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商轉拚加快 啟動新一波換機潮

2018/3/10 13:07(3/10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0日電)5G將刺激新一波換機潮,手機大廠積極備戰,最快2019年推出5G手機,研調預估,明年5G智慧機出貨量將達900萬支,手機運算能力大躍升,AI、AR、VR等領域將有更多元新應用。

4G通訊標準的生命週期已經進入中後段,過去3至4年的大規模換機需求動能正逐漸放緩,市場開始將目光移往漸趨成形的5G通訊標準,期待能創造新一波的換機需求。

研調機構Trendforce WitsView觀察,過去主導通訊協定制定的多半是歐美大廠,但隨著中國大陸廠商逐漸崛起壯大,也開始積極參與5G標準的制定,搶占市場先機。而5G標準在頻寬與網速皆明顯提升,意味著萬物可連網的時代將來臨,同時伴隨著手機裝置運算能力的大幅躍升,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領域都有機會持續創造出更多元的新應用。

高通(Qualcomm)公布第一款5G數據機晶片組已有一段時間,並在2017年10月完成首次行動裝置的5G連線測試;華為今年MWC(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上向全球正式發布首款5G商用晶片巴龍5G01(Balong 5G01)和5G商用終端華為5G CPE。

華為、OPPO都喊出將於2019年發布5G智慧手機目標,2018平昌冬奧期間,南韓電信商KT攜手三星、intel展示全球第一個5G實際應用;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展開一系列5G布建措施,索尼身為日系手機大廠腳步也不會比競爭對手慢。

電信業預估,全球2019年底、2020年就有5G商用網路出現,預計2019年底有初步的5G商用手機,期待產業能發展更多型態的5G終端。

研調機講顧能(Gartner)也認為,2018年預期將會針對5G數據機進行更多測試並重新加以設計,而商業化的5G產品則將在2019年問世。2019年5G智慧機出貨量將達到900萬支,2021年將達1.5億支。

然而,硬體到位後,是否有足夠的內容應用則是下一階段課題,近來積極耕耘VR事業的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認為,宏達電正處於極佳的戰略地位,她所謂的Vive Reality就是虛擬實境(VR)加上擴增實境(AR)與人工智慧(AI)及5G的融合,而VR及AR是5G及AI很好的介面及入口(Portal)。

5G時代將來臨,物聯網、AI、AR、VR等領域的多元應用將百花齊放,力拚成為殺手級應用,且不只局限科技產業,也將在傳統產業醞釀變革的契機。(編輯:郭萍英)107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