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杉磯格里菲斯天文台 影迷天文迷必朝聖

2018/4/7 17:24(4/7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6日專電)洛杉磯格里菲斯天文台不僅是天文迷的朝聖地,由於電影樂來越愛你、變形金剛、黃金眼、霹靂嬌娃、魔鬼終結者等都在這裡取景,更是影迷遊美國不能錯過的景點。

格里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位於好萊塢山(Mt. Hollywood),並與支搭在另個山頭的地標好萊塢(HOLLYWOOD)標誌遙遙相望,1935年對外開放至今,已有80多年的歷史,至少已5000萬人次到此一遊。

繞著蜿蜒山路前行,抬頭望遠一棟白色建築物座落在山頂,就是外觀非常顯眼的格里菲斯天文台,推開厚重的大門首先映入眼簾是擺在大廳,像口圓井造型的「傅科擺」(Foucault pendulum)。

這是法國物理學家傅科(Leon Foucault)驗證地球自轉的簡易設備,也是當今各大科學博物館和大學都會陳列且備受歡迎的展示。

而格里菲斯天文台大廳的遊客絡繹不絕,傅科擺只是原因之一,電影「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才是其中關鍵,原來戲裡男女主角夜闖天文台共舞而墜入情網的場景就在這裡。

不僅愛情文藝片在此取景,科幻動作片「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第一集,金剛們會商如何前往胡佛水壩救援同夥的片段,場景就是在天文台樓頂,而樓頂的圓穹則是加州最大的12吋巨型天文望遠鏡。

還有已故性格男星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主演的「養子不教誰之過」(Rebel without a Cause),也是在這裡拍攝,目前天文台廣場前仍豎立著,以當時詹姆斯狄恩在電影裡為造型的雕像,紀念這位巨星。

當然天文台裡的各展廳也是頗有看頭,Gunther Depths of Space是面積最大的展覽室,展示月球與各行星包括地球的模型,月球模型前擺放著取自月球的岩塊,彌足珍貴。

阿曼森天空之廳(Ahmanson Hall of the Sky)展示地球潮汐漲退、日月蝕變化等地球科學的知識,擺列著結合實際化學元素的化學元素週期表牆面等,寓教娛樂。

另個展廳Wilder Hall of the Eye則是介紹從古早至今,人類觀測天文所使用的科技與技術的演進等,有助於了解天文學的發展史。

這座兼具娛樂與教育意義的景點,除了觀賞天文電影收費,其他的展廳參觀都是免費,走一趟可長見識並增廣見聞又經濟實惠。(編輯:高照芬)107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