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書個資比想像多 部落客實測14年前資料都還在

2018/4/12 22:50(4/13 0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社群網站臉書因洩漏用戶個資,飽受批評。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發現,臉書用戶個資已被廣告主看光光,手機聯絡資訊也可能被掌握,就連已刪除的個資都仍保留在臉書資料庫。

臉書(Facebook)用戶如想知道多少個資被掌握,可在臉書頁面右上方下拉選單點選「設定」,點選「一般帳號設定」下方的「下載一份你的 Facebook 資料副本」,完成後便可瀏覽個資檔案庫。

紐時專欄作家布萊恩.陳(Brian X. Chen)撰文形容,當他開啟自己的檔案夾,簡直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即使自認是鮮少發文的「潛水客」,布萊恩.陳的電郵地址、電話號碼和全名仍被500家廣告主掌握。臉書還存下他整個電話簿,甚至永久保存過去14年他曾刪除100名臉友的紀錄,包括之前的交往對象。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本週赴美國國會聽證時一再表示,臉書有一套讓用戶下載個資的工具,能讓用戶瀏覽並刪除存在臉書上的所有資訊。但布萊恩.陳發現,生日等基本資訊根本刪不掉,刪除臉友的紀錄也無法移除。

臉書發言人高提耶(Beth Gautier)解釋,用戶若刪除個資,臉書會移除,讓相關資訊無法在臉書上顯示或被存取。「你也能隨時刪除你的帳號,但最長可能需要90天,我們伺服器上的備份資料才會刪除完畢。」

除了電話簿可能因使用通訊軟體Messenger而整個傳給臉書,臉書也會以安全為由,保留用戶使用哪個裝置和瀏覽器上臉書的紀錄,甚至記下上臉書的位置。

至於為何臉友想刪也刪不了,臉書的解釋是,這項紀錄可避免這些人出現在臉書用戶的回憶貼文中。

文章指出,廣告主能透過多種途徑掌握臉書用戶的個資,包括向Acxiom等數據供應商購買個資,運用瀏覽器的網路cookie等追蹤技術收集用戶上網資訊。此外,臉書用戶和朋友分享資訊,朋友若再分享給他人,個資就外洩了。

臉書近期雖成為眾矢之的,但其實只是網路世代個資難保的冰山一角。

與臉書相比,網路搜尋巨擘Google儲存更龐大的個資。布萊恩.陳運用Google Takeout下載個資檔案發現,光是個人郵件帳號,檔案大小就有8GB,遠大於臉書個資檔案的650MB。

布萊恩.陳寫道,透過下載檔案得知這些網路大廠掌握多少個資,不會得到什麼安慰,「一旦你看見他們收集的資料有多龐大,你永遠也忘不了。」(編輯:郭中翰)1070412


延伸閱讀》參議員拷問5個小時卻讓祖克柏全身而退 關鍵是這個
延伸閱讀》祖克柏坦承擋不了所有不法廣告 自己個資也被賣
延伸閱讀》臉書個資外洩好害怕 減少風險你可以這麼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