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鋒:基因編輯研究將進入臨床初期測試

2018/4/22 16:46(4/23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聖地牙哥21日專電)第2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張鋒今天說,基因編輯的研究發展非常快,目前有很多研究組正在往臨床方面開發,今年或明年就有可能進入臨床的初期測試。

國際生醫界規模最大的「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 EB)年會,今天在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隆重揭幕。

晚間舉行的開幕典禮,特別邀請張鋒以「利用生物多樣性驅動基因編輯」(Harnessing Nature’s Diversity For Gene Editing And Beyond)為題,發表開幕演說。

張鋒在演說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著手基因編輯這項生物工具的開發,很多方面是從微生物開始做研究。

他說,他的實驗室很多研究,就是致力於探索各式各樣微生物的蛋白質,學習他們的功能,開發成新工具,這就是他選擇以「利用生物多樣性驅動基因編輯」為題,在本屆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年會,發表開幕演說的原因。

至於基因編輯這個尖端技術,當前與未來的發展方向,張鋒說,目前有很多研究室利用這技術作為研究工具,還有研究員藉此開發可治療基因疾病的藥物。

他說,現在的發展非常快,有很多成果是藉由基因編輯,深入了解植物與動物的細胞裡,太多奧妙的事情,現階段有很多研究組正在往臨床方面開發,今年或明年就有可能進入臨床的初期測試。

張鋒指出,現在正設法使基因編輯的操作更準確且效率更高,如此才能發展成可醫治各式各樣疾病的醫療平台。

張鋒年僅35歲即馳名國際生醫界,他的開幕演說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年輕學子。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約有6000多人出席,場面熱烈。

他在演說結束前說,非常感謝父母的栽培,更感謝曾教導他的師長們,同時鼓勵年輕人將來有機會,也要成為栽培後進的導師。獲得熱烈掌聲。

高中生彭迪特(Ayush Pandit)受訪表示,難以置信能見著張鋒的廬山真面目,並獲得他親筆簽名的海報,由他的演說得知,張鋒藉由努力工作、具備天分與全然投入,完成了不起的成就,的確是太棒的啟發。(編輯:王同禹)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