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政府採購目錄 新增國產晶片

2018/5/23 14: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中央政府採購網近日發出2018至2019年訊息類產品採購徵求意見公告,首度新增國產晶片伺服器的類別,並納入3家大陸廠商的產品,此舉已被陸媒視為發力支持國產晶片的大動作。

環球網今天報導,中國中央政府採購網17日發布的這項採購徵求意見中,在原有伺服器等類別的基礎上,新增國產晶片伺服器的類別,其中包括大陸廠商龍芯、飛騰以及申威的CPU伺服器。

報導指出,此前進入政府採購協議供貨範圍的伺服器廠商,配置的都是美國英特爾公司(Intel)的E系列晶片。業者表示,國產晶片以前沒有進入採購目錄,政府部門要買還買不了,現在可以了。

對此,政府採購中心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一切以公告為準,中心不做進一步的解讀。」

入圍的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指出,這對國產晶片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義」,這體現了國家對國產晶片有著大力的支持。他認為,既然國家列出了這個採購目錄,說明與國產芯片相配套的伺服器產品已經準備好了,「你不可能說沒有米就煮飯吧?」

胡偉武並表示,目前在一些比較固定的應用場合,龍芯可以實現對英特爾的替代,但考慮到晶片產業的發展還包括軟體環境、軟體生態的整體成熟,國產晶片要形成全面可替代,應該要等到2020年至2025年之間。

在中央政府採購PC產品居首位的清華同方市場部副總經理劉杰鵬表示,中央機關對訊息安全、管理要求比較高的單位,必然需要這種安全級別較高的硬體設備;在採購增加國產晶片伺服器的選項,他們作為廠商來說是非常歡迎的,站在國家的角度來說也是必要的。

劉杰鵬研判,政府採購的徵求意見稿最終會有一些調整,但基於目前的訊息安全態勢以及網路安全的要求,國產晶片伺服器應該不會全拿掉,區別只在於如何落實,是全部入圍還是部分入圍。(編輯:楊昇儒/朱建陵)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