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人投資不手軟 中國科學發展挑戰美霸位

2018/6/4 20: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發展稱霸全球數十年後,如今中國科學界正急起直追,吸引外國和中國科學研究人才放棄美國來到中國,尋找新的發展機會。

「華盛頓郵報」報導,如同許多野心勃勃的年輕科學家,西班牙遺傳學者巴斯托-巴瑞哈(José Pastor-Pareja)曾前往美國大力拓展事業。他當時在耶魯大學最先進的實驗室和同領域的專家共事,並在權威期刊發表論文。

但美國對他的吸引力很快開始消退。當巴斯托-巴瑞哈欲申請簽證換發時,困難重重。有次他從國外飛回美國時,甚至在紐約市機場遭扣留訊問2小時。於是他在2012年做了令人驚訝的決定,離開美國長春藤名校的職位,搬到中國。

巴斯托-巴瑞哈表示:「這並非許多人會做的選擇。」但中國提供的誘因令他難以抗拒:包括豐厚的簽約金、確定的研究經費、充裕的科技人力和打造一所全新遺傳學研究中心的機會。

美國一年投入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於科學研究,居全球之冠;但中國的投資規模已衝上全球第2位,導致歐洲聯盟(EU)落居第3,排名第4的日本更遙遙落後。

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Board)預估,到了今年底,中國的科學研究投資金額就可以勝過美國。中國一年發表的科學論文數量更已在2016年首度超越美國。

密蘇里科技大學(Missour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中國科學專家柯里克夫斯基(Alanna Krolikowski)表示:「人們談論中國科學的方式看似出現巨變。」許多外國觀察家原本態度高傲看待中國科學,如今則「相當驚訝於中國的政策成就」。

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下,很多美國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工作價值降低,預算刪減和移民政策趨嚴威脅到他們的工作。更嚴格的移民政策可能破壞國際合作,並造成長久以來推動美國創新的外來人才卻步。

研究中國科學40年的崑山杜克大學常務副校長西蒙(Denis Simon)指出,白宮科學顧問已空缺超過1年,導致美國科學政策無人領導。

對中國領導高層而言,這場正在萌發的科學競爭卻十分重要,原因包括這能反映中國的全球地位正在上升。北京近年投資有助戰略優勢的科學項目,並自豪於擁有的專利。

全世界前500強的超級電腦中,中國擁有202台,比美國多60台。

目前全球最大電波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也座落在中國貴州省。它廣達500公尺,斥資1億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4億元)建造,用來追蹤遙遠的黑洞。當初為了興建,還得遷離9000名中國民眾。(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