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現代科技分析尼斯湖水 盼查探水怪DNA

2018/6/17 20:00(6/17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英國因威奈斯17日綜合外電報導)有關蘇格蘭尼斯湖晦暗不明波浪下有頭巨大怪物的故事,已經傳了超過1500年,紐西蘭一名學者希望能以現代科學技術解開這個謎團。

來自紐西蘭奧塔戈大學(Otago University)的葛梅爾(Neil Gemmell)到尼斯湖(Loch Ness)採集湖水樣本,希望能藉此多了解住在湖底深處的生物。

葛梅爾對法新社說:「1000多人宣稱他們見過水怪,那裡可能真的有什麼特殊的東西。」

葛梅爾朝湖裡放下5公升的探測器時說,他會留意是否能找出「水怪DNA」,但他的計畫更著重測試環境DNA技術,用來理解自然環境。

當地居民尚恩(Adrian Shine)說,葛梅爾的發現對他長年運作的研究計畫「尼斯湖計畫」會有幫助。

尚恩的研究計畫受國際探險家如美國人泰勒(Dan Scott Taylor)的啟發,泰勒在1960年代晚期,以靈感來自披頭四(Beatles)歌曲的「黃色潛艇」(Yellow Submarine)巡察尼斯湖。

尚恩對法新社說:「我確定可找到可能還未被提及的若干物種,除細菌之外,應還有其他重要的。」

「如果真的找到其他東西,我強調『如果』,你便真的能掌握那是何種生物、那一類動物。」

有關尼斯湖怪的說法有百百種,從凶惡、可變形的「水馬」,到恐龍年代遺留的水中生物;其他說法如這僅是木頭、魚類、涉水禽類、或水波被誇大。

觀光遊船船長貝爾(Dave Bell)說,最後一次有人說看到湖怪是今年3月26日,一對美國遊客宣稱在阿克特城堡(Urquhart Castle)城牆上目睹,「他們形容水下有大片陰影移動,估計長約30尺(9公尺)」。

貝爾說:「去年看到湖怪的次數達破紀錄11次。」

在尼斯湖工作多年的貝爾自己從未看過,但這並未動搖他相信湖裡有東西的信念。他說:「我認為很難相信,這1000多人都是錯的。」(譯者:羅苑韶/核稿:林治平)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