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創公司電漿空氣技術 製鞋不需化學溶劑

2018/6/21 13:57(6/21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1日電)新創團隊大氣電漿公司研發出的貼合系統,利用空氣電漿技術,讓傳統製鞋時不再需要使用化學溶劑,只需空氣就行,且透過自動化設備可節省人力成本,目前已獲寶成集團青睞。

科技部今天宣布,將帶領9個新創團隊,前往新加坡參加東南亞最大的新創展Echelon,大氣電漿公司也在其中。大氣電漿公司是去年剛成立的台灣新創公司,他們看準全球製鞋市場商機,利用電漿技術,讓製鞋不再需要化學處理劑,只要有空氣就能使用,兼具環保及成本優勢。

大氣電漿公司經理王弘壹今天表示,傳統製鞋程序需要使用化學溶劑處理劑,進行鞋面貼合工作,企業光是要購買這些化學溶劑,就得花新台幣上億元成本,且化學溶劑會產生有毒粉塵,對環境影響大,他們新研發的空氣電漿技術只需要有空氣,加上樹酯,不需其他材料就能完成貼合、底漆、底塗等工作。

王弘壹說,這項技術也結合自動化智慧設備,可以加快製鞋貼合工作,一隻鞋10秒就能完成,平均來說,每隻鞋子成本約20美元,新技術比傳統製鞋可節省1美元,有了自動化設備則只需舊的製鞋過程三分之一人力,不但環保又能節省成本,具有市場競爭力。

王弘壹指出,製鞋廠廠房內的強酸強鹼材料揮發易造成災情,使用空氣電漿技術,製鞋就不再需要使用化學材料,有效避免相關災情發生。

王弘壹表示,目前已經跟寶成集團合作,對方已經在進行試產測試;而不少大型製鞋廠商都在東南亞設廠,因此,公司也將跟隨科技部前往新加坡Echelon新創展,希望尋找更多合作夥伴,前進東南亞市場。(編輯:黃國倫)107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