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基百科創辦人:不會為進入中國市場而妥協

2018/7/19 16:21(7/20 0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允凱台北19日電)線上免費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今天表示,將持續和中國政府溝通,期望早日解除對該網站的封鎖,但他也強調,不會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放棄堅持的原則。

威爾斯於參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數位創新論壇(DIF),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以上說法。

威爾斯表示,和中國政府的溝通一直在持續中,這是一個長久的問題,「我並不認為短期內就可以解決」。

他也重申,維基百科絕對不會對中國政府妥協,放棄長久堅持的原則,只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他了解有許多公司都已經這樣,但不願意評論這決定的對錯。

維基百科自2001年正式上線,2004年6月,中國政府首次封鎖維基百科,之後,又數次在「敏感時間」反覆封鎖、解禁。

此外被記者問到,維基百科如何讓不同區域,例如來自台灣與中國的內容貢獻者和平共處,威爾斯表示,兩岸人民應該要更多的對話與接觸,才能增進彼此了解化解歧見。

威爾斯回憶起多年前來台訪問時,一位台灣的義工曾經跟他分享一個故事。「這位義工告訴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台灣主體意識強烈的家庭,一直被教育著中國大陸的人民就是被洗腦,不了解真實的歷史。」

威爾斯說,但這台灣義工後來加入維基百科,開始和不少中國人一起工作時,漸漸的改變想法。

這位台灣義工表示,「我還是覺得大陸人的想法是錯的,但在某些事情上他們也有對的時候。」威爾斯認為這就是進步,兩岸人民的多接觸交流可以化解歧見。這樣的交流最終可能會找出解決對立之道。

著眼全球數位的趨勢,2017年亞太經合會(APEC)企業諮詢會議(ABAC)大會通過設立「數位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 DIWG),由我國ABAC代表、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擔任第一任主席,首屆的DIF論壇今天展開序幕,兩天的議程將有8場專題演講、6場專家對談,和來自21個經濟體的ABAC成員代表等估計超過500人與會。

講員包括威爾斯、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等,橫跨人工智慧、科技、數位創新與金融科技多領域,號稱台灣史上最有分量的數位經濟論壇。(編輯:林沂鋒)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