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展示熱消融腫瘤技術 殺癌不用刀

2018/7/19 18:14(7/20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9日電)工研院在生技大展展出「精準醫療」成果,其中「熱消融腫瘤」技術,使用細小可調式電極針插在腫瘤病灶上,通電組織液離子磨擦生熱,活活把腫瘤「熱死」,殺癌不用刀。

工研院今年在生技大展中以「精準醫療」為主要展示主軸,其中熱消融腫瘤技術將現有的方法更精進,搭配既有的超音波影像技術,醫生可以視腫瘤大小,調整電極針的導電區長度,把腫瘤「熱死」。

工研院生醫所經理呂慧歆表示,「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結合資通訊與高階影像技術,以非手術的侵入性方法、結合影像導引系統,將1.5mm大小的電極針插到病灶進行區域性治療,再通電使附近組織液的離子磨擦生熱,造成局部組織壞死。

呂慧歆指出,這種熱消融技術可用於肝腫瘤治療切除,效果顯著且對正常組織傷害小,臨床證實治癒率與手術開刀相當,具有取代傳統手術療法優勢,未來可應用於肺癌、腎癌與乳癌等。

呂慧歆說,工研院在「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設備上具有電極針通電區可調整及球型消融的專利,而且電極針還配備極細的冷卻水管,讓電極針不致於瞬間太大能量,讓電極針附近的腫瘤組織燒焦而無法傳遞後續能量,又能用穩定的能量,在一定時間範圍內達到能量最大化,殺死最大範圍的癌細胞。

她透露,目前正在洽談技轉,整體系統機台成本較國外少3成以上,未來可帶動相關醫材業者產業鏈。同時生醫所正在研發下一代如同傘骨的的爪型電極針,讓熱消融腫瘤效果更佳,病人預後更快更好。(編輯:鄭雪文)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