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部長陳良基:福衛五號預計9月商轉

2018/8/3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3日電)福衛五號之前發生取像儀移焦造成光斑現象等問題,經太空中心努力,已成功讓影像解析度達黑白2米、彩色4米,不少國內外單位前來洽詢,科技部長陳良基說,預計9月商轉。

福衛五號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新台幣56.59億元,將接替福衛二號的工作,是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去年8月25日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順利升空,但卻發生取像儀移焦造成光斑現象等問題,國家太空中心透過元件調校、軌道操作及影像處理,已成功讓福五影像解析度達黑白2米,彩色4米的水準。

以福衛二號來說,最快也要半年時間才能拍完整個台灣地圖,更何況福二是天天經過台灣上空,福五則是2天經過一次,不過,國家太空中心克服天候及福衛五號移焦問題,在短短3個月就完成拍攝台灣全島工作,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科技部長陳良基2月23日率領國家太空中心團隊晉見總統蔡英文,並贈送蔡總統一幅由福衛五號拍攝影像拼接而成的台灣全島無雲影像,並在旁題上已故詩人羅葉寫給家鄉的情詩「我願是你的風景」。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科技部長陳良基等人陪同下,前往國家太空中心視察福衛七號運送前準備作業,陳良基受訪時說,福衛五號預計9月就會正式商轉。

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表示,福五影像已達黑白2米、彩色4米,具備商用水準,目前已成功拍攝日本新燃岳火山及印尼阿貢火山影像、曾文水庫豐水期與枯水期比較影像等,福五主要可用於火山活動監測、國土變遷分析、國土安全監測、監測山坡地違法開發及裸露地判釋等方面,而衛星搭載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太空魔方」,則可進行地震前兆相關研究。

林俊良說,已經有不少國外衛星影像相關單位前來洽詢,太空中心也提供福五的評估影像給對方當作參考,目前影像還需要人工手動處理,比較耗費時間,等把所有流程自動化後,9月就能商轉,除了國外單位有意購買,國內像是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及內政部等單位也希望利用福五影像進行相關研究。而當火山爆發等災害發生時,基於公益需求,福五會免費提供影像給各單位使用。

林俊良表示,福五還沒有正式商轉,還不清楚能帶來多少產值,不過從福衛二號經驗來看,影像產值總計達16億元,相信福五也能有不錯的表現。(編輯:黃國倫)107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