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偷追蹤用戶定位 全球數十億人受影響

2018/8/14 14:27(8/14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13日綜合外電報導)亟欲掌握用戶動態的谷歌(Google)正在記錄你的一舉一動,即便使用者明確設定不要記錄定位,谷歌仍會默默記錄用戶動態,全球有數十億人受到影響。

根據美聯社調查,許多安卓裝置上的谷歌服務和iPhone都會儲存使用者所在地點資訊,即使用戶在隱私設定關閉谷歌記錄用戶位置資訊的功能。

在大多數情況下,谷歌會事先徵得使用者同意儲存用戶地點資訊。以Google地圖(Google Maps)為例,倘若使用這款應用程式導航,就會彈出是否允許取得使用者位置資訊的提醒。

假如同意,Google地圖就會將使用者動態匯整到顯示用戶每天停留地點和行徑路線的「時間軸」。

儲存動態可能存在隱私風險,因此谷歌讓用戶能夠「關閉」名為「所在地點歷史紀錄」(Location History)的設定。

谷歌在隱私政策相關頁面寫道:「用戶隨時可以關閉所在地點歷史紀錄功能。關閉這項功能後,用戶的所在地點就不會儲存在資料庫裡。」

然而,關閉這項功能後,谷歌某些應用程式仍會在未尋求同意的情況下,自動儲存用戶地點資料。

舉例來說,只要打開Google地圖,谷歌就會儲存在用戶所在地點拍下的手機照片,也會透過安卓手機上的每日自動天氣更新,大致確定用戶所在位置。

連一些與所在地點毫無關聯的搜尋,例如「巧克力豆餅乾」或是「兒童科學工具箱」,也會精確定位用戶的經緯度,再將資料儲存至用戶的谷歌帳戶中。

這項隱私問題對全球大約20億安卓裝置用戶和仰賴谷歌地圖或搜尋引擎的數億iPhone用戶構成影響。

曾任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執法局前首席技術專家的普林斯頓大學電腦科學家梅爾(Jonathan Mayer)說,違反用戶意願、儲存用戶資料是錯誤的行為。

他說:「如果你讓用戶關閉一個名為『所在地點歷史紀錄』的東西,那就應該關閉所有保存定位歷史記錄的程式。這是一個相當直接的立場。」

谷歌發言人在聲明中說,谷歌藉由各種不同方式使用用戶位置資訊,以增進用戶的使用體驗,強調已提供相關功能的詳細說明,也容許用戶隨時關閉或刪除定位紀錄。

若要完全關閉谷歌的定位追蹤,使用者可以進一步到隱私設定中,關掉「網頁與應用程式活動」(Web and App Activity)選項。

批評人士說,谷歌竭力追蹤用戶位置資訊是為了推升廣告收益。分析師說,「他們透過這些資訊來建立廣告資料庫」,還說「對他們而言,愈多資訊想必意味愈多獲利」。

谷歌數位廣告營收去年成長20%,達到954億美元。(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