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同探勘可燃冰 台法將加深科技合作力道

2018/9/14 1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4日電)台法聯合探勘團隊日前在台灣西南海域首度鑽獲可燃冰,為台灣的替代能源找到新出路,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表示,台法在生物科技、AI等不同領域上都有合作,未來雙方會加深合作力道。

今年科技部與法國國家研究總署已經合作10年,台法科技獎也邁入第20屆,為了慶祝雙方合作情誼,科技部今天舉行「台灣法國科技學術慶典」,分享歷年雙邊學術活動的貢獻,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等人皆出席參與。

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主任許樹坤透過和法國合作組成的探勘團隊,成功在台灣西南海域發現「白雪糕」狀的可燃冰,為台灣替代能源的新選項露出一線曙光,他說,團隊利用法國研究船進行探勘研究,除了可燃冰外,也想從過去曾發生的地震、颱風、海嘯等歷史事件中,透過科學研究掌握更清楚,藉此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災害做好準備。

許樹坤指出,以地球科學來說,台法從1986年就開始合作,以地球科學領域來講,因為台灣是地球科學很好的研究環境,雙方都很有興趣,因此培養出長期合作的默契,除了科研合作外,下一代人才培育也會持續進行不會中斷。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說,台法在生物科技、人工智慧、物聯網、氣候變遷等不同領域上都有合作,尤其是氣候變遷更是他們所重視的項目之一,未來雙方會持續加深合作力道,目前已經確認法國里爾大學10月會組團來台參訪。

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則指出,每年科技部與法國各個研究機構及中心都有高達100多件的雙邊計畫及人員交流,像是跟法國國家研究總署從2007年開始進行的雙邊計畫,至今計畫數量已達68件,跟法蘭西學院自然科學院設立的台法科技獎也已有20年歷史,透過台法雙邊交流及合作,成功培育出不少優秀的科學家及研究成果。

「台灣法國科技學術慶典」共有100多名雙方的人員參與,現場也邀請多組台法科技獎獲獎人到場分享研發成果。(編輯:黃國倫)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