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五正式商轉 今年影像銷售目標700萬

2018/9/21 10:24(9/21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1日電)台灣自製衛星福衛五號歷經13個軌道操作、功能驗證等階段後,今天正式商轉,對外銷售遙測影像。太空中心表示,今年整體影像銷售額目標新台幣700萬元。

福衛五號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56.59億元,將接替福衛二號的工作,是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去年8月25日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順利升空,但卻發生取像儀移焦造成光斑現象等問題,國家太空中心透過元件調校、軌道操作及影像處理,已成功讓福五影像解析度達黑白2米、彩色4米的水準。

福五經過早期軌道操作、衛星各項功能驗證、衛星影像輻射與幾何調校等階段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今天宣布,正式開始營運銷售福五的遙測影像。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目前已跟台灣相關政府單位簽約,金額達500萬元,而除了不少國內廠商有興趣,包括美國、澳洲及新加坡等各國企業都主動來洽談後續代銷事宜,希望今年福五影像銷售額可達700萬元。

余憲政說,為了慶祝福五影像正式營運銷售,太空中心提供一張A3大小的福衛五號影像大圖供民眾下載,但不可做為商業使用,未來太空中心也會不定期提供A3大圖上架,公布於國研院及太空中心的臉書粉絲團,供國人免費使用。

太空中心提供3個不同管道讓使用者取得影像,第一是「國研院太空中心官方網站-福衛五號精選影像」,民眾可以進入網頁免費下載福五影像圖檔;第二是「科技部資料市集」,國研院太空中心將陸續提供部分福衛五號影像至資料市集,大專院校或產業界研究人員可以登入申請取得福衛五號影像,進行相關研究或產品開發。

第三為「國研院太空中心福爾摩沙衛星影像服務」的福衛五號產品申購平台,客戶可以登入平台,直接購買福衛五號影像,或是福衛五號非緊急的標準取像服務。客戶透過福衛五號產品申購平台訂購的歷史影像或是經由取像服務下傳的新影像,若是一般產品,可在3個工作天內遞交;若是較高品質的產品,則可在4個工作天內遞交,以上皆優於國外衛星影像遞交時間,未來在影像自動化處理完成後,可望進一步縮短影像遞交的時程。

余憲政指出,第二、三項影像取得管道原本都要付費才能取得影像,但為了推廣衛星影像的使用,今年底之前,客戶可以限量免費取得福衛五號台灣地區的歷史影像。(編輯:張良知)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