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發展北斗衛星 外媒:欲造太空絲綢之路

2018/9/23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19日再發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今年至今,中國就發射超過10個北斗衛星。中國希望有朝一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能夠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其技術實力,甚至與美國已成熟的GPS比肩。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2020年,北斗將擁有35顆衛星,覆蓋全球。且隨著北斗導航系統的快速發展,其在中國的應用已非常廣泛,有農民用它為播種農用機械導航,在內蒙古,牧民在偏遠地區透過北斗慧星系統,遠程控制為牲畜供水。

報導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最初是為中國軍方設計,以減少對美國主導的GPS的依賴。然而隨著北斗覆蓋範圍的擴大,商業機會也逐漸展現。

中國也更熱衷於向世界其他地區提升其技術實力。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向中國媒體表示,到2020年左右完成全球組網後,北斗系統將達到世界一流水準,將與美國GPS系統比肩,甚至更好,將向全球用戶提供「好用、管用、實用」的導航定位服務。

報導表示,北斗的擴張野心與中國的對外政策相互結合。到2018年底,北斗將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打造「太空絲綢之路」。

目前北斗已經覆蓋沿線30個國家,包括巴基斯坦、寮國和印尼等。美國媒體擔憂,這些國家若加入「太空絲綢之路」,會變得依賴中國所提供的太空服務,將令北京對其政策具有更多影響力。

總部位於香港的軌道門戶諮詢有限責任公司(Orbital Gateway Consulting)創辦人庫吉(Blaine Curcio)認為,未來世界在衛星導航領域可能逐漸分成「親中」和「親美」兩個陣營。

不過,英國皇家國防安全聯合服務研究所研究人員斯蒂辛斯(Alexandra Stickings)表示,中國這麼做當然是為了擴大影響力,但部分原因也可能以為了保障其經濟安全。

斯蒂辛斯說,中國取得太空領導權的很大一部分是擁有一個可以與GPS抗衡的全球導航系統。美國可能會拒絕GPS用戶訪問某些區域,比如在戰爭狀態,因此擁有自己衛星系統的主要優勢是不依賴其他國家提供衛星服務。(編輯:翟思嘉/陳家倫)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