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醫療產業外 區塊鏈技術放眼運動領域

2018/9/25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24日綜合外電報導)足球俱樂部正在設想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作為處理存在已久問題的創新方式,例如炒賣黃牛票、球迷活動和支付球員薪水等,將這項技術的應用拓展至運動領域。

許多人認為,區塊鏈技術與網路一樣具有革命性,區塊鏈是一個由數以百計電腦組成的網絡共享資料庫。紀錄一旦新增至資料庫,就極難被竄改。網路系統也會反覆進行確認,確保資料庫所有副本資訊都相同。

區塊鏈最顯著的應用,在於作為加密貨幣比特幣背後的工具,但仍有許多其他可能的應用模式,除了醫療紀錄和銀行業務,如今也已擴展到運動領域。

為期兩天的世界足球高峰會(World Football Summit)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之際,「體育投資夥伴」(Sports Investment Partners)的布勞頓(Michael Broughton)說:「區塊鏈有能力成為體壇運作的基礎設施。」

法國足球俱樂部巴黎聖傑曼隊(Paris Saint-Germain)本月稍早宣布將與馬爾他區塊鏈公司Socios.com合作,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義大利甲級聯賽祖文特斯隊(Juventus)今天也宣布要採取相同舉措。

這兩個足球俱樂部的球迷將可購買俱樂部品牌代幣,這些代幣不僅具有投票權,也能取得獨家內容和獎勵。

英格蘭超級聯賽球隊兵工廠(Arsenal)一月也宣布與美國加州的數位賭博網站CashBet達成協議,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用來進行投注。

在售票方面,這項技術也有著重大影響。

歐洲足球總會(UEFA)利用區塊鏈技術,販售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和馬德里競技(Atletico Madrid)8月在愛沙尼亞塔林(Tallinn)的超級盃(Super Cup)決賽門票,以免重複售票。

前英格蘭足球明星歐文(Michael Owen)今年稍早投資香港虛擬貨幣全球交易平台Global Crypto Offering Exchange時說:「我認為區塊鏈技術掌控著未來。它具有我們尚未充分探索的無限潛力。」

這項技術才剛開始應用於支付球員薪酬,不過規模仍非常小,若干人士認為,此舉可望協助消除足球界的貪腐現象。

英國直布羅陀聯隊(Gibraltar United)7月宣布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加密貨幣支付球員薪水的足球俱樂部,土耳其業餘球隊Harunustaspor今年初也因用比特幣簽下球員而躍上媒體頭條。

不過倫敦足球交易所(London Football Exchange)的瓊斯(Sam Jones)警告,「你無法保證自己」反對使用區塊鏈的一些新加密貨幣。

他說:「你仰賴希望,而希望是泡沫的關鍵因素。」(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