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腸癌前兆 潰瘍性結腸炎

2014/7/10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0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指出,年輕人罹患潰瘍性結腸炎的比例逐年攀高,且往後可能演變為大腸癌,若有腹瀉、腹痛及血便症狀,最好儘快就醫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說,一名74歲的林老太太日前來到醫院求診,她的體重在2個月間約減少6公斤,以及持續3個星期嚴重的腹瀉和血便,次數從一天6次到就醫前約1個小時1次,幾乎離不開廁所,這段期間不敢正常飲食,也不敢出遠門。

吳文傑為林老太太安排大腸鏡檢查後發現,有數十顆類似腫瘤狀的病灶,以及嚴重潰瘍遍布整段大腸,是典型且嚴重的潰瘍性結腸炎。

吳文傑表示,潰瘍性結腸炎症狀包括長期腹痛、腹瀉、血便甚至體重減輕等,是自體免疫失調相關的慢性大腸疾病,在西方國家相當常見,但在亞洲地區,尤其台灣的病例數相當少,因此過去不僅民眾,甚至醫護人員對此病的診斷及治療也不熟悉。

但台灣隨著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大,吳文傑說,目前病患人數已是10年前的12倍之多,且人數仍持續上升中,每年約有800個新診斷病例接受治療。

他說,潰瘍性結腸炎大部分好發於21歲到50歲左右的中壯年,與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的大腸癌不太相同,但值得注意的是,潰瘍性結腸炎的這些年輕病患,若病程長達20年後,約有6%至12.3%的機率會得到大腸癌。

吳文傑說,潰瘍性結腸炎的成因目前仍不是很清楚,但跟基因有關,建議有相關家族病史的民眾應進行大腸鏡追蹤,一般民眾平常也最好少吃西式的油炸物或速食,並注重生活壓力的排解。

若不幸罹病,治療需要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控制,雖無法完全治癒,但藥物控制效果通常不錯。他表示,目前唯一治癒性治療僅有全大腸切除,建議在藥物治療失敗時才開刀。103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