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克難街故事牆 12日揭幕

2014/7/11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消失21年的克難街將重現!由新國光社區發展協會等籌辦的「老鄰居.回娘家」活動,將於12日在青年公園設立「克難街故事牆」,為當年國軍來台那段物資最匱乏的日子,留下見證與回憶。

主辦單位表示,早期的克難街,是圍繞著青年公園周邊一條彎彎曲曲的馬路,也就是日據時期的南機場。民國38年大陸淪陷,南機場成為國軍來台最早規劃的區域,青年公園用地被軍方徵收為國軍農場,青年公園周遭成為各軍種眷村的安置地點。

青年公園周遭有近30個眷村,也因此,來自大陸各省的眷村媽媽們,在當時物資匱乏情況下,利用有限的食材,所烹煮出的各省特色料理,被通稱為「眷村菜」,儼然是中國各省美食巡禮,並成為台灣眷村的特色之一。

至於「克難街」的由來,萬華區騰雲里里長李重華說,是由軍醫出身的時任台北市議員王乃一,於民國42年建議將當時眷村最多的街道,取名「克難街」,意喻民間「雙手萬能、克服萬難」。60年代,克難街興建了許多國宅(如崇仁新村),是台北市第一批混凝土興建的國宅,也是當年台北市最先進的模範國宅。而克難街於82年2月更名為國興路。

李重華表示,克難街早期被認為是台北市郊區,但生活機能齊備,附近有果菜市場、青年公園、新和國小、古亭國中、萬華醫院等,當時許多北上打拚的上班族都在此落腳。另外,還有許多客家鄉親看中此處房價低廉、交通便利,多在此安家落戶。所以,克難街也稱為台北市的「客家一條街」。

為重現克難街歷史,並讓民眾對周遭生活區域發展有更深的認識,由新國光社區發展協會與青年公園附近10個里發起的「老鄰居.回娘家─克難街故事牆」揭幕活動,12日上午9時在青年公園故事館1樓舉行,李重華歡迎過去住過克難街的老鄰居回娘家,並提供以前的生活老照片給主辦單位,藉以串起當年的台北生活片段與街頭景況,也歡迎民眾利用週休假日前往參觀。103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