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革熱 夏季不可輕忽的傳染病

2014/7/24 19: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4日電)登革熱是透過蚊子傳染、容易在夏季流行的傳染病,醫師提醒,有些變異型登革熱致死率高達5成,平常應做好防蚊工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任王登鶴表示,登革熱又叫典型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傳播的急性發燒疾病。主要症狀是高燒、頭痛、肌肉痛、骨頭痛,潛伏期約為3至8天,最長可達14天。

王登鶴指出,典型登革熱雖引起身體極度不適,但致死率小於1%,但如果是罹患變異型的「出血性登革熱」,死亡率高達30%至50%,相當恐怖。

王登鶴說,從1987年起登革熱已漸成台灣本土疾病,目前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近年雖然病例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今年可能是因為高溫多雨,6月和7月的病例約比去年同期多出一倍。至7月19日止,全台已有304個病例,其中有26例發生在台北市。

除了本土登革熱,也有很多境外移入的病例,王登鶴提醒,國人到東南亞旅遊需特別小心登革熱,回國後若有發燒症狀,一定要看醫生並告知旅遊史。

王登鶴說,如要預防登革熱必須做好防蚊,民眾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也需清除。

另外,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最好穿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膏),以減少被蚊子叮咬而被傳染登革熱的機會。103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