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育淺山生態 石虎特展開幕

2014/7/27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與特生中心和多位藝文創作者合作,舉辦石虎保育與創作特展,希望藉由藝術創作,吸引民眾關注淺山生態系以及石虎保育。

動物園說,特生中心去年野放的小石虎「集寶」在野外受傷,救回後評估不適合野外生活,轉送往台北動物園收容展示,扮演替野外石虎發聲的角色,今天正式對外亮相,並同時在園內教育中心推出「淺山生態系列-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希望藉由環境教育,喚醒更多國人的重視。

動物園表示,石虎是台灣瀕臨絕種、被列為保育類的原生貓科動物。由於石虎主要的棲息地是海拔8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人類活動頻繁,面臨棲地大量開發或碎裂化、過馬路被車撞死、陷阱或獸鋏的獵捕危害,以及流浪貓狗的競爭與疫病傳播等。

動物園指出,全台灣的野生石虎可能剩下不到500隻,另外,淺山生態系裏的動物,像是鼯鼠、白鼻心、野兔、山羌等,也面臨同樣的問題。而石虎以捕食其他動物為生,屬生活在淺山生態系中的高階消費者,是淺山生態系是否健全的重要指標。

「淺山生態系列-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由網路社團「自然與生物創作分享討論區」的創作者所發起,並由林務局邀請國內投入石虎研究及保育工作的台北市立動物園、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多個單位共同舉辦。

特展共有106件作品展出,內容以石虎畫作、文創商品為主,另有石虎的生態介紹等內容。場內也展出與台灣石虎處境相似的日本沖繩「西表山貓」文創品,西表山貓是「產業發展」與「物種保育」達成雙贏的成功案例,可供台灣借鏡。

動物園說,希望透過繪畫、雕塑及紙雕等生活藝術創作,以柔性多樣化的風貌,展現石虎生態。特展自即日起至9月7日止,歡迎民眾參觀。103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