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婦思亡夫 北市助冠夫姓圓夢

2014/9/2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日電)台北市一名9旬老婦思念亡夫數十載,希望冠夫姓完成多年心願,經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查詢舊法及向內政部請示後,終於圓夢。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思念往生親友有許多方式,有人是用相片或是物品,不過,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今年3月接獲一名陳女士(化名)的女兒代為提出申請,表示想冠上夫姓來慰藉思念已去世的先生。

中正戶政事務所說明,按現行民法、姓名條例等,冠姓應由雙方約定,但陳女士因法律適用問題而無法受理;今年4月陳女士再次提出申請,經考量、確認意願後,才正式受理此案。

民政局指出,高齡已90餘歲的陳女士為傳統女性,認為自己嫁入夫家且對過世數十年的先生仍思念不已,希望透過一些方法表達,在多年前萌生冠夫姓的念頭。

中正戶政事務所表示,早期民法未修正前,冠夫姓為原則,另有約定才不冠姓,便以此相關資料向內政部請示,經多番努力及根據內政部回復解釋,認為陳女士可適用舊法冠上夫姓,立即協助辦理冠姓手續。

陳女士懸掛在心的多年願望,終可實現,且倍感欣慰。

中正戶政事務所主任林聰明說,此案例相當特殊,包括中間歷經法律修正,在受理上應適用何種規定,雖然戶政事務所無法在第一時間完成案件,但基於重視民眾需求,都會透過各種途徑,站在民眾立場協助爭取。103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