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閉兒引恐慌 母盼多給予尊重

2014/9/18 16: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8日電)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後,自閉兒小捷也因在捷運上的一些舉止,遭誤認是要攻擊別人。小捷母親陳淑芬今天說,希望外界多給予尊重。

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今年5月21日發生後,乘客對於車廂內每個人的異常舉動都提心吊膽,小捷正是在事件發生不久後,因為在車廂內玩計算機不慎碰觸他人,引起恐慌。

小捷與母親陳淑芬今天出席台北市社會局「反歧視攝影比賽徵件開跑」記者會,分享事件後的心路歷程,以及日常生活與外界互動的經驗。

陳淑芬說,小捷喜歡隨身帶著計算機,不是亂按,是真的在計算一些數學,他於5月28日當天獨自搭乘捷運,在車廂中按計算機時,不慎碰觸身旁旅客,因未即時表達歉意,引起乘客恐慌、逃出車廂。

陳淑芬表示,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有愛心,也不是真的歧視,有些人是因為誤解、冷淡,才會對於這些孩子的舉止有不友善的理解,但「每個人都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也都有優、劣勢」,例如她與小捷的優、劣勢正好相反,她擅長口語表達,小三就會開根號6次方的小捷則擅長數學及空間概念。

談到兒子,陳淑芬說,小捷喜歡計算機,也喜歡蒐集DM或地圖,最喜歡穿的則是亮色系衣服,他今天帶著計算機還有一袋1元硬幣來到記者會現場,問小捷為什麼喜歡1元硬幣?他僅說「因為亮晶晶的」,回答完又繼續按著計算機。

雖然兒子患有自閉症,但樂觀開朗的陳淑芬說,充滿好奇心又個性獨立的小捷,時常一個人行動,不僅經常搭乘捷運,也曾獨自在一天內來回墾丁,只是有時未拿捏好時間,直到深夜還未返家,讓她很擔心。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