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學研討會 學者談金門史

2014/9/18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18日電)「2014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移師金門大學舉辦,兩岸專家學者談金門與大陸福建緣由,以及金門歷史發展、宗教信仰。

這項由金門縣政府文化局、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辦的研討會,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學者參加外,也邀請大陸廈門、漳州、泉州、福州、北京學者共襄盛舉,6日在台南成功大學開幕,發表論文,今天移師金門大學,19日移師廈門大學。

金門大學校長黃奇今天在開幕儀式中指出,金門歷史可追溯到唐朝,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後,國共對峙期間,金門人遷居台灣或南洋,民國47年八二三戰役,有更多人移居台灣。先民在外地發展有成,會協助家鄉建設,因此各地有南洋建築。

他表示,金門長期實施戰地政務,閩南傳統建築保存很好。金門在兩岸關係史上位置特殊,兩岸關係和緩後,金門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地點。

金門學每2年舉辦一次,今年邁入第5屆。縣府文化局長李錫隆表示,鼓勵金門學研究,從各方面向探討金門歷史、還原歷史,了解過去策勵未來。金門學產生的資產讓金門永續發展。

大陸的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稱讚金門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是塊寶地。

前佛光大學校長、大陸北京大學特聘教授龔鵬程專題演講「區域研究中的金門學」,他指出,過去較強調金門歷史的特殊性,未處理國家與國族認同、日常生活與現代性、公民意識形塑、革命與社會動員等問題,使金門研究未能脫離狹隘的地方史格局,這是應超越的。

大陸閩南師範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林曉峰主講「漫談漳州與金門歷史文化關聯」,以神祇、歌仔戲及早期進士、武將說明雙方的關係。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