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祭孔釋奠典禮 百人勤練古禮

2014/9/18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8日電)教師節即將到來,台北市民政局今天表示,台北市孔廟為舉辦祭孔釋奠典禮,全體執事禮生、樂生及佾生預先進行綜合演練。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9月28日是教師節,今年也是孔子2564年誕辰紀念,台北市孔廟將依循傳統三獻古禮舉辦隆重釋奠典禮緬懷,包括雅樂、佾舞、盛饌祭孔,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國家級三獻古禮,深具文化歷史價值。

其中,肩負釋奠典禮儀式進行、為祭孔大典注入靈魂與活力者,便是辛苦的禮生、樂生以及佾生等重要角色。台北市孔廟9月份每週六都舉辦綜合演練,包含全體執事禮生96人、樂生65人以及佾生78人,合計239人進行完整儀程演練,務求盡善盡美。

民政局說,今年的「禮生」由明倫高中同學與資深禮生們一起擔綱執禮,不少人是父子檔共同參與,「禮生」在釋奠典禮中穿著紺色長袍禮服,陪引主祭或陪祭等獻禮人員就定位行禮者。

此外,演奏祭孔雅樂的「樂生」由重慶國中學生擔綱,他們在典禮中身著赭色長袍,以傳統八音演奏北宋大晟府所編「大成樂章」等樂曲者;祭孔佾舞則由大龍國小學生擔任,且多有家族傳承淵源,佾舞承襲自古代宮庭的雅樂舞,配以「傳統八音樂器」表演。

民政局指出,由於祭孔典禮依古禮舉行,祭典流程與演出細節均以最高標準為要求,造成傳統文化延續與活化有必須克服的難題;明倫高中禮生教練習沛祺表示,即使禮生訓練招生不易,但學校仍秉持結合在地精神與文化延續理念,讓更多學生瞭解祭典文化及禮生傳承的深遠意義。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