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寧病房故事 面對癌末不茫然

2014/9/23 15:37(9/23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新竹23日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今天舉辦「愛是永不止息」新書發表會,希望透過案例分享,讓醫療同業及民眾對癌末病患有正確的態度。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暨安寧病房已成立15年,繼去年「磐石中的活水:安寧照顧實戰案例分享」出版後,僅一年再將臨床案例彙編成冊,出版「愛是永不止息」、「曠野中的道路」,免費捐贈全台設有安寧病房醫院,除提供醫護人員臨床參考,也灌輸民眾正確觀念。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暨癌症中心主任韋至信說,癌症末期的病人在醫療體系內是相對弱勢,也是最常被刻意忽視的族群。希望藉由新書發表,灌輸民眾對死亡的正確觀念。

他也說,面對即將到達生命盡頭的病人,很多家屬都有錯誤的觀念,最常聽到家屬說「我媽媽生了病但她個性軟弱,請醫生不要讓她知道病情」,但這是不對的心態,「難道病人沒有知道的權利嗎?」

韋至信表示,很常遇到家屬要求醫師替長期臥病在床的病患插管,但病人是否需要這樣的治療?或許只是想要在安寧病房度過剩下的日子?這些觀念是需要家屬與醫師一起來努力。

癌症病患的家屬楊小姐也到場分享,她哽咽表示,母親已經過世半年,當時安排住進安寧病房時家屬都很擔憂,但經過院方細心安排及照護下,最後安詳離開,「院方的態度讓我們家屬很放心,並不覺恐怖」。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長孫瑞昇說,癌症病人在醫療體系內容易被忽視,今年用「愛是永不止息」、「在曠野中的道路」、「磐石中的活水」3本專業書籍,建構醫療從業人員正確的觀念。同時也發行淺顯易懂的「你可以更認識癌症病人」小冊子,歡迎民眾前來領取。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