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大學發現小行星 命名台北

2014/10/24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4日電)國立中央大學今天表示,有感於台北市政府長期進行天文推廣與教育,決定將學校發現的第171381號小行星,命名為「台北」。

台北市教育局上午舉行「台北小行星命名通過發表會」,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致贈台北小行星的銘牌與模型給台北市政府,由副市長丁庭宇代表接受。

中央大學表示,台北小行星(171381 Taipei)是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H.-C. Lin),與當時就讀中國廣東中山大學的葉泉志(Q.-z.Ye),於2006年時利用鹿林天文台40公分望遠鏡觀測影像發現。

經過12年、共約120筆觀測記錄進行軌道確認後,於9月9日經國際天文聯合會(IAU)小天體命名委員會(CSBN)正式審核通過,以「台北」作為這顆小行星的正式名稱。

中央大學說,台北小行星位在火星與木星之間的主小行星帶內,有接近圓形的橢圓軌道,繞太陽公轉一圈需時5.16年。目前尚不清楚這顆小行星的大小、質量與密度等物理參數。2006年發現當時位在摩羯座、人馬座與顯微鏡座之間的區域,目前則位在獅子座中。

台北小行星是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發現的800多顆小行星中,第27個通過正式命名者,也是第10個以台灣地區縣市名稱為名的小行星(之前按順序分別為嘉義、南投、中壢、桃園、苗栗、高雄、台南、台中與澎湖)。

台北市政府表示,從1938年公會堂設立天文台開始,台北市就是台灣地區的天文研究與推廣重鎮。現在台北市內天文機構與研究人員的數量為全台之冠,不僅有國家級的天文與天文物理研究所、國立的天文高等教育機構,還有中小學的天文台、星象館或天文社團,並設立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作為天文社教機構。103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