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屍案 柯文哲:監聽改登記制更快破案

2015/1/25 10:22(1/25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25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就西門町雙屍案,若行政程序的監聽和調通聯紀錄,改成先斬後奏的的登記制,將會更快破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萬華警分局表揚有功警察人員,做出上述表示。1040125

柯文哲:監聽程序費時應改登記制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5日電)台北巿長柯文哲今天說,調通聯紀錄及監聽程序費時,應先斬後奏事後登記,將請台北巿警察局與法務部協商,在防止濫權監聽跟時效上,找出平衡點。

台北市警方昨天逮捕峨眉停車場雙屍命案主嫌陳福祥等4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將到萬華警分局慰勉專案小組,並頒發新台幣60萬元獎金。

柯文哲說,警員在沒有傷亡的情況下,順利逮捕嫌疑人,這次是網路作戰的勝利,除了攻監大隊是有功勞,事實上,重要的是電子作戰部隊,經由臉書及網路監視來鎖定嫌疑人行蹤,因此守著電腦前的監聽者,才是幕後英雄,值得最大鼓勵。

他說,昨天下午就收到台北巿警察局長邱豐光給的檢討報告,從檢討報告中發現,會花11天才抓到人,關係到九月政爭時,監聽的事情鬧太大,變成現在調通聯紀錄要花兩天,監聽部分則須先向檢察官聲請,經法官核准,使得整個時程拉長。

案件在時效上就有問題,因為拖越久就越難抓,現在是用最先進設備抓人,就不要被這些法令牽著,他建議用登記制,先斬後奏,如果改為登記制,才能在第一時間,先抓人,不然跑掉就難處理,將請邱豐光和法務部協商,在防止濫權監聽跟時效上,須取得一個平衡。

柯文哲表示,本案是毒品黑吃黑,後續須追查毒品及槍枝的源頭,警方部分應該要加重生產和販賣的積分(點數),這跟醫院道理一樣,預防容易,治療困難,每遇到一個案子,就去思考如果重來怎樣做更好,他覺得這次做得很好,已有檢討報告,就是新的文化。

他笑稱,陳福祥被邱豐光抓兩次,他有跟邱說,不要再有第三次,「這還蠻傳奇的,栽在同個警察手上兩次」。

至於,破案獎金60萬元部分,柯說,之前慣例都是拖很久才給,他認為在心理學上,馬上破案馬上給,效益才最大。104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