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抽驗金針竹笙 近4成漂白劑超標

2015/1/26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6日電)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抽驗市面上的金針和竹笙產品,結果近4成殘留漂白劑超標;另外蜜餞和醃漬蔬果也有15%漂白劑或防腐劑超量,一件熟筍漂白劑更超標135倍。

衛生局表示,農曆春節前對台北市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食品行等店家,抽驗金針、竹筍、蜜餞和醃漬蔬果等年節常用食品。

檢驗結果發現,56件金針和竹笙產品中,有21件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不合格率37.5%;值得注意的是13件不合格的金針中,12件都來自花蓮,其中有6件來源都是花蓮縣玉里鎮的一家業者;8件不合格的竹笙中,有6件都來自台北市的約捷公司,其中一件二氧化硫更超標30件以上。

另外,抽驗的76件蜜餞和醃漬蔬果產品,有12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5.8%,原因是防腐劑(苯甲酸)、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或檢出不可使用的色素;其中一件在安居市場一攤位的熟筍,二氧化硫超標近135倍,另有一件南投甘瓏農產品加工廠的蔴油瓜,更是連續兩年被驗出苯甲酸超標。

衛生局表示,抽驗不合格的產品已通知業者下架,若不合格產品來源屬外縣市,已移請當地衛生局調查處理;來源為台北市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可抑制微生物生長,延長食物保存期限,若食用過量可能影響肝、腎功能;而漂白劑二氧化硫若攝取過量,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腹瀉或嘔吐,尤其氣喘患者更需注意。

王明理說,消費者選購蜜餞或腌漬蔬菜時,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產品:購買金針或竹笙時應避免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非自然原味的產品。

此外,金針經浸泡處理可除去大部分二氧化硫,王明理建議民眾,烹調金針前,先把乾製金針以水浸泡、將其扭乾,重複2到3次可將二氧化硫去除約7成;若開蓋煮沸約3分鐘,可使二氧化硫揮發,即可去除9成以上殘留量。

以上稽察結果,可至台北市衛生局網站(www.health.gov.tw)查詢。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