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星際迷航的百科很像我

2015/1/27 19:13(1/27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星艦迷航記裡的百科(Data)很像他,「就很理智,看到每個東西都理智思考」。

柯文哲下午接受鄭弘儀主持的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專訪,談到英國交通部長贈送懷錶事件,柯文哲說,他人情世故常常不懂,以前醫院工作很單純,「病人都是插管不會講話」,跟他接觸的就只有部屬跟病患家屬,他又沒在看門診,整天關在加護病房,所以社會化很差。

他說,自己就很實用主義,不常用錶,台大葉克膜團隊傳統就沒在用錶,加護病房每一床旁都有時鐘,手機上也有時間,所以收到禮物第一個念頭是要送誰,當然他是開玩笑的。以前有人送他萬寶龍的筆,他也是放在抽屜裡,沒用就送人。

柯文哲認為,他常講錯話除了社會化太少,也跟他的亞斯伯格症有關,像他有一次去上陳文茜的節目,一個小時都沒看對方的臉,陳文茜就很生氣。他看人臉,也是後天強制訓練。

談到西門町槍擊案引起的監聽討論,柯文哲重申,監聽當然不能隨便監聽,像柯建銘跟王金平被監聽就太過分,但如果都知道犯人是誰,還要申請2天才可以監聽,這就怪怪的,法律要服務人,不是人要服務法律,要是規定卡卡的就要改。

柯文哲說,「星艦迷航記的百科(Data),百科很像柯文哲,就很理智,看到每個東西都理智思考」。所以槍擊案破案時他第一句話是怎樣可以更快抓到犯人,後來人家跟他說,要先稱讚警察的表現,下一句再說下次能不能更快一點,不要太跳躍,他就像灌軟體一樣,要後天學習。

柯文哲也承認他很少稱讚別人,都直接跳到結論,像今天德國駐台代表拜訪他,他就直接講結論,請對方列出需要他做的事。

柯文哲說,這的確是他的缺點,不會跟人家說謝謝,像太太陳佩琪就很不滿意他這一點,他對太太的感謝說不出口,要表達感情是要訓練的,會儘量改。104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