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拉雅族正名 賴清德助爭取

2015/1/31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31日電)西拉雅族人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預計於2月5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台南市長賴清德將一同北上協助爭取。

台南市政府協助推動西拉雅族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今天在新化區西拉雅文化會館辦理「西拉雅正名論壇暨提起行政訴訟說明會」。西拉雅族人在會館前發表正名宣言,會中並邀請學者發表演說。

賴清德表示,西拉雅族屬於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群,前台南縣政府已經率先認定西拉雅族為「限定原住民族」;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市府也認定為「市定原住民」,但族人原住民的身分仍不被國家承認。

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說,西拉雅族人多次向中央訴求認定原住民身分,都被行政院駁回,提請訴願也遭駁回;現在正名運動將進入司法階段,西拉雅族人預計於2月5日依法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起訴狀。

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表示,西拉雅族文化在400多年前因為外來政權的欺壓而消失,希望透過正名找回歷史正義,也爭取基本人權。

賴清德指出,行政院拒絕西拉雅族人登記為原住民,嚴重損害西拉雅族人的權益。2月5日將陪同西拉雅族人北上協助爭取,希望這個問題能在他的任內解決,也不排除打憲法官司。104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