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客家部落 傳統民俗鬧元宵

2015/3/5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5日電)屏東客家部落獨特的元宵傳統民俗活動屏東市林仔內(手舉)老爺、萬巒鄉五溝村尖炮城及屏市海豐三山國王廟迎男孫燈,今天熱鬧上演。

在屏東市區的林仔內有一群50多年前從中國廣東省揭揚縣河婆鎮移居的客家族群後代,還保有祖籍三山國王廟的「(手舉)老爺」(竹竿炮)民俗活動,原本與竹東的鄉親輪流舉辦,幾年前驚覺是台灣僅存的竹竿炮活動,於是每年擴大遶境舉辦。

「(手舉)老爺」的竹竿炮必需用全新的竹竿,把大串連炮纏繞在竹竿上,「衝炮英雄」手持竹竿炮,衝炸神轎,祈求王爺保平安,更藉著炮火聲驅邪避凶,1次活動燃放4、500支的竹竿炮。

為了鼓勵添丁,屏東市海豐三山國王廟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行迎男孫燈遶境活動,海豐地區居民只要添男丁,就要向廟方「報燈」,參加來年的迎燈活動,第1個出生的男孩子,就成為當年的燈(丁)頭,寫著姓氏的花燈掛在大王爺的坐轎上,隨王爺風光遶境。

海豐三山國王廟創廟至今260多年,每年元宵遶境成為地方最熱鬧的盛典之一,家家戶戶擺香案迎轎陣,一些神壇並舉辦為民眾改運活動,今年的男孫燈有25盞,縣長潘孟安等人都擔任貴賓扶轎。

「六堆祈福尖炮城」─五溝傳統尖炮城活動,今天在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地方耆老等在祭祠伯公後,宣告系列活動起跑;尖炮城是昔日客家先民抵禦外侮的報訊方式,五溝村民在元宵節以競賽方式保留了這項傳統。

尖炮城活動被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1,首日賽程在起源地五溝村舉辦,團體組30隊、闖關組30隊及個人組60人次,競爭激烈,節慶氣氛濃;7日及8日在麟洛運動公園有全縣性的大型比賽,除了尖炮城外,還有敬伯公、疊盤花、跌三烏,今年並新創極限尖炮城個人賽,戰況精采可期。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