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廉政公約 柯文哲:不簽就莎唷娜拉

2015/3/17 16:56(3/17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公布政務官廉政公約,要求政務官行程與接受陳情都必須登記;若政務官不簽,柯文哲說,「莎唷娜啦,掰掰」。

柯文哲在競選期間曾提出「透明廉潔10公約」,今天市政會議後公布「台北市政府政務人員廉政透明公約」,要求政務首長、秘書長、代表北市府的私法人董事長等人,都必須簽署,甫於昨天上任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也在規範之列。

柯文哲說,廉政公約有2項重點,第一是當政務官每年申報財產後,若他發現有不明變動,對方有義務要說明;另一個則是行程都要登錄,他平常不會看,出事時才會拿出來看,是一種備查制度。他說,最重要的是文化,用公開透明來預防弊端出現。

若政務官不簽,柯文哲揮揮右手說「莎唷娜啦,掰掰」,表示不簽者必須走人。

對於違規的政務官退場機制,柯文哲說,這種東西就是看首長決心,退場機制「哪裡是問題」,政務官是市長全權任命,市長說不適任,「下一個鐘頭就要從我眼前消失掉」。

媒體詢問,只有家人的餐敘不用登錄行程,但途中有利害關係人加入是否會形成漏洞?柯文哲說,常常很多制度是宣示意義,如果只跟家人吃飯是可以不用登錄,但將來會要求政務官機要秘書輸入行程的時候,所有行程都登錄進去,「最好是key進去」,他個人是所有行程都登錄,很多人都可以看得到。

法務局長楊芳玲說明,廉政公約是把柯文哲競選時的「透明廉潔10公約」具體條文化,目前該公約對象僅限政務官,試行一陣子後再決定是否加以修正、沿用到事務官身上。

楊芳玲表示,廉政公約大致分財產、行程及飲宴應酬、請託關說及遊說陳情等3個部分。在財產申報部分,監察院「財產申報法」已有相關規定,不同處是增加「說明財產來源的義務」;行程、請託關說部分,都必須上網登錄,未來市長與市長指定人選都可隨時查看。104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