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婦頭痛險喪命 腦動靜脈畸形出血

2015/3/25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5日電)懷有20週身孕的陳小姐,日前突然頭痛欲裂昏迷,原來顱內動靜脈畸形出血,經醫師緊急開刀才救回一命並保住胎兒。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定洲指出,陳女頭痛時雖在丈夫陪同趕往就醫,才短短10多分鐘的路程就昏迷,昏迷指數3,情況非常危急。

經斷層掃描發現腦部出血並有動靜脈畸形的狀況,決定馬上進行手術治療。經過8小時的手術,才順利移除腦部血塊及顱內動靜脈畸形後,所幸,陳女不僅甦醒且逐漸復原,也保住肚中胎兒。

李定洲表示,患者因顱內動靜脈畸形血管破裂,腦部嚴重出血而出現劇烈頭痛並昏迷。顱內動靜脈畸形為先天性的血管異常,可能是胎兒形成過程中血管發育不全,造成類似動靜脈短路的情形。

他說,正常狀況下,血液由動脈經微血管接靜脈引流,但顱內動靜脈畸形是微血管不健全,動脈會經由靜脈直接引流,血流越來越大,而造成動靜脈畸形擴大,甚至造成血管破裂與出血。有時也會因高流量而造成靜脈瘤、動脈瘤與靜脈高壓,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李定洲表示,腦部動靜脈畸形多是良性顱內病變,但是若造成出血,就容易危及生命。民眾若有顱內血管病變家族史,慢性非典型頭痛頻率增加、程度惡化、容易昏倒、複視、臉麻,或神經缺損如手腳無力等,建議儘早檢查,確定自身的健康狀況。104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