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門外漢出師開店 退役女軍官小籠包搶手

2015/3/27 2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7日電)退役女軍官李維英受學弟提前退伍開小籠包店感動,不怕沒底子從頭學起如今出師開店,開賣以來店內小籠包總供不應求。

李維英對廚藝原是一張白紙,也無任淵源,從小喜歡音樂和跳舞,國小國中時一有空就往舞蹈社鑽,瘦小的身影就像會飛的天使,隨著音樂搖曳生姿。

為一圓當舞蹈家夢想,李維英唸台南家專舞蹈科,畢業後也到各舞蹈社教舞,後來她毅然棄舞從軍,報考學士後軍官班,擔任陸軍人事官股役屆滿20年,官拜中校於去年11月退伍。

李維英去年7月退伍前夕曾在軍中參加職訓,當時學的是電腦文書方面技能。

李維英原是廚藝門外漢,不會做菜也不喜歡下廚,親友也無人從事餐飲業;與廚藝沒有任何交集的她見學弟高桂斌與她一樣不會廚藝,服役17年只為開店賣小籠包理想,不惜提前退伍苦學出師後,在高雄開店每天小籠包熱銷。

李維英說,她與高桂斌在軍中不是很熟,高桂斌的創業故事在軍營內傳為佳話,引起她注意,進而吸引她跟隨其腳步創業。

由於開店若沒拿到中餐證照難有說服力,她退伍後即自費到救國團報名努力學廚藝,3個月內就拿到中餐丙級證照。

高桂斌雖出身南投李記厚皮小籠包世家,但他直到退伍後才返鄉開始學做小籠包,出師後隻身南下高雄市鳳山區五甲開了「包金饌小籠包」,頗受歡迎,隨後又在旗山區開分店,李維英楠梓分店今天也風光開張。

李維英發揮「巾幗不讓鬚眉」的革命精神,天天凌晨2點從楠梓住處出發到高桂斌五甲總店拜師學做「厚皮小籠包」,在高桂斌傾囊相授下,從不懂到懂,從懂到熟練,從熟練到精進,連月來試做送親友及鄰居品嚐,累積的口碑,讓她開店更有信心。

李維英表示,店內厚皮小籠包都是當天以老麵發酵,麵糊調製隨著每天氣候不一樣,水量也要有所調整,好讓麵糊能像嬰兒肌膚般Q彈,即使放隔夜再熱,麵皮也一樣Q彈,不會變硬。

她又說,厚皮小籠包內陷由紮實的肉陷抹上蔥花,配上厚實Q彈的麵皮,風味絕佳獨特,口齒留香,令人回味再三,與坊間傳統小籠包很不一樣。

她指出,小籠包每顆售價新台幣10元雖較南投李記小籠包8元貴,雖沒有廣告行銷,前4天試賣仍天天供不應求,顧客不乏回籠客,讓她很有成就感也很有信心,,將視市場需求上調製量。

李維英開店,她父母及女兒也全家總動員到店幫忙,女兒更掛出平日卡通拼圖作品,為店內增色不少。

李維英說,雖然開店會很辛苦,但顧客的口碑給她很多信心;她在軍中訓練的不怕苦、不怕難精神也派上用場,覺得沒什麼好怕的。104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