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串起顆顆種子 化身頸項珍寶

2015/3/29 0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9日電)「種子是大地的孩子、是生命的源起與延續」。研究花藝十餘年,體悟生命珍貴的源起、與延續,種子達人黃怡菱串起顆顆種子,賦予生命更獨特的意義。

像「五子棋」一樣,黑色扁圓的血藤、像巧克力餅乾的鴨腱藤等都是罕見的植物種子,擺滿攤架,有的是採自豆莢,有的是植物開花結果,歷經數年、數十年的生命週期才蘊孕而成。

「手握種子總是感動」。黃怡菱說,除了欣賞它的體態、紋路、色澤,當了解種子的生命故事,更讓人不敢小看它努力茁壯的力量。

因為接觸花藝讓黃怡菱有更多了解植物的機會,每每在山野間拾獲不同形狀的種子,她總愛細細的把玩,欣賞植物的體態與樹相,慢慢地寶物盒中的種子越積越多、物種也越豐富,腦海裡閃過賦予不同生命力的意念,於是她手做項鍊、手環與吊飾。

黃怡菱收集的果實種子有百餘種,緬茄、銀葉果、捲斗櫟、鴨腱藤和象牙果等,各個大小不一、體態多元、色澤鮮暗迥異的種子,在黃怡菱的眼裡都是植物不同的面貌與生命力的延續。

她舉羅菲亞為例,一棵母樹長成開花結果要60年,當母樹結果就代表生命週期的結束。這樣的生命故事感動了黃怡菱,她也珍惜每一顆果實與她的因緣際會。

撿拾顆顆落入泥地的果實,洗滌、曝曬、擦拭、黃怡菱融入創意與美學手做成戴在頸項的鍊子、手鍊,除了美感,有不同於寶石的獨特性,還富有禪境與象徵生命延續的特殊意義。104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