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洲民:公共宅管理公司年前成立

2015/4/27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台北市政府今天與韓國首爾SH公社簽署合作備忘錄,汲取韓方成功推動社會住宅經驗。都發局長林洲民說,年底前將成立公共住宅管理公司。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承諾,將無償撥用公有土地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藉由高公宅率抑制房價攀升。因此北市府今天與有26年推動社會宅經驗的韓國首爾SH公社社長卞彰欽簽訂合作備忘錄,汲取韓方經驗,讓台灣朝「4年2萬戶、8年5萬戶」的公共宅前進。

林洲民表示,首爾市政府自90年代透過中央、地方合作,提供大量社會住宅供民居住,累積迄今有22萬戶、占首爾是總住宅量的6.2%;而台北目前則有6600戶公共住宅、占總住宅量的0.7%,將朝5%前進。

林洲民說,首爾市政府於西元1989年出資成立首爾SH公社,業務範圍包括土地開發、公宅興建、都市更新等,資本額約新台幣1545億元,共有695名員工,管理首爾轄內19萬7977戶公宅。

「順利推動公宅的第一步,就是成立管理公司」,林洲民解釋,目前坊間的租屋公司做得很好,但戶數增加時,管理勢必升級,因此預計年底前成立「台北市公共住宅管理公司」, 包括原都發局內7科的約聘僱人員、新聘人員、董事長、董事及總經理,共50人。

林洲民說,管理公司的董事長、董事則是不支薪職務,總經理薪水將依循市場機制,將從民間延攬最優秀、具經驗人士來擔任要職。

談到與傳統建物的差異。林洲民說,傳統建物的標準就是維修,但未來興建的公共住宅屬智慧型、綠化建築,不只數位化,更融入台灣驕傲的ICT(資訊與通訊科技)技術,包括水、電、資源的管制,加上公宅「只租不賣」的特性,市府會以「永久資產」看待,管理勢必更嚴謹。

林洲民也說,各國推動公共住宅最大的挑戰皆是「財務平衡」,而韓國首爾SH公社也已經做到,是台灣值得學習的對象。

至於公司何時成立,林洲民解釋,預計年底前成立管理公司,但一切仍需由議會同意,因此會詳細、逐期的與議會溝通,並得到支持,畢竟「這一切都是要成就台北公共住宅,得到大家的支持缺一不可」。104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