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試所澎海域放流10萬尾沙蟹苗

2015/5/21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21日電)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天在雨中於馬公重光海域放流遠海梭子蟹苗10萬尾,充實澎湖海域蟹類資源及資源永續利用目標,這是水試所研究單位今年最大一次規模的放流蟹苗。

水產試驗所執行「台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今天由水試所澎湖研究中人行培育的10萬尾遠海梭子蟹苗,由水試所長陳君如、副縣長鄭長芳、馬公市長葉竹林、漁會總幹事蔡月嬌和縣府農漁局與水試所人員,配合漲潮之際,以接力方式在岸際一一放流,為復育海洋漁業資源,盡一分心力。

水試所長陳君如表示,澎湖沙質海底與廣大的潮間帶,適合蟹類棲息生長,今年度預計放流20萬尾,今天首批放流10萬尾,預估約只有15%的存活率。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林金榮表示,「遠海梭子蟹」,在澎湖最通稱的「沙蟹」,也有「花市仔」、「(虫截)子」。雄蟹體表具棕藍色雲斑、具有較大的螯腳,雌蟹為青綠色,雌雄指間皆為紅棕色,常棲息於沙泥或岩礁區,包括礁岩、紅樹林、海草及海藻床等地,是台灣常見的蟹類。

由於沙蟹肉質鮮美,營養豐富,經濟價值高,在地方可稱是高檔的海鮮,市售每斤高達新台幣400元,今天所放流10萬隻沙蟹苗,是由澎湖中心自行繁殖,蟹苗經35日的培育,甲殼寬2公分,具有潛砂能力、晝伏夜出,有發達的螯,稍具防禦能力,適合野放,至少要6個月以上才可捕捉。

陳君如所長表示,農委會漁業署已在今年4月實施「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禁止捕撈甲殼寬小於8公分之尚未長大之小蟹及抱卵的「開花母蟹」,包含此次放流的遠海梭子蟹,籲請漁民不要撈捕甲殼寬8公分以下的幼蟹,讓漁業資源得以有效保育與永續利用。104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