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樂達人張尊宗 碧潭飄樂音

2015/7/5 1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5日電)咦,怎麼有人拿著掃帚在演奏?碧波蕩漾的碧潭,新店溪畔響起悠揚的樂曲,張尊宗時而拿起塑膠掃帚,時而轉換成馬桶吸盤,輕快的奏起台語老歌「河邊春夢」。轉眼間,他拿起橡皮水管與塑膠漏斗自製的「樂器」,又演奏起國語老歌「風中的承諾」,有如薩克斯風的樂音,飄揚在碧潭吊橋邊。

投入街頭藝人才一年半,但是,張尊宗的特殊才藝,卻小有名氣。平常在台南七股鹽山演奏的他,這一天,遠從台南市駕駛著自家的休旅車,開了3個小時到新北市,在河邊的專區開始布置音響設備。

撐起大陽傘,調整混音器,張尊宗一身輕便的T恤,快樂的演奏著,一站就是5個小時,竟然可以不停歇,未進食,他受訪說「愛玩啦」。喜愛音樂的他,從就讀新營高中至今,玩音樂一玩就玩到57歲,從裝潢木工師傅玩到街頭藝人。

被譽為「台灣神笛」,張尊宗直說「不敢當,只是喜歡與音樂愛好者一起分享」。

說著說著,他將原先以豎笛方式演奏的掃帚,手一橫,指頭輕巧按著音孔,隨後,掃帚化身為橫笛開始吹奏起「夜來香」,這時,碧潭的夜色逐漸濃,過往的遊客駐足下來欣賞、聆聽,偶爾打賞,即使點頭微笑、輕快應和,甚至跟隨他的音樂舞蹈,都讓張尊宗相當高興。

「街頭藝人最大的成就感,就來自於觀眾與聽眾的掌聲。」他一語道盡多數街頭藝人的心聲,以畚斗等「樂器」吹出美妙的音樂,這些都是他獨一無二的「手作樂器」。不但演奏方式很特殊,樂器也很特殊,具可看性,因此,獲得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評選的街頭藝人審查,他還獲得嘉義市、雲林縣、臺中市與南投縣等地方的街頭藝人表演認證。

其實,無論是掃帚、水管、甚至馬桶吸盤,都只是噱頭,他說,只要中空的管狀物,巧手能把生活用品變成樂器,不論是自來水管,或是黃色塑膠軟管,甚至整條胡蘿蔔,經過適當的處理、鑽孔,就可以成為樂器,重點關鍵是「吹嘴」的簧片,他會嘗試以綠檀木、楓木等不同材質自製吹嘴,搭配不同樂器產生不同的效果。

住在台南市學甲區的張尊宗天生愛玩樂器,鄰居都知道他是管樂器達人,他說,高中時只玩改裝自來水管,出來社會成了裝潢工人才開始改裝掃把和木製品,一般薩克斯風的吹嘴都是金屬大量製造的,他的吹嘴則是利用木工技術慢慢雕刻而成,有了吹嘴再搭配各種材質的管狀物就能發出不同風格的魔笛聲。104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