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部堅提告 3記者採訪反課綱被逮

2015/7/24 12:51(7/28 1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4日電)反課綱學生及民眾昨天深夜闖入教育部,警方逮捕群眾中包括3名記者。遭逮的獨立記者林雨佑受訪時表示,警方告訴他,是因為教育部要告,所以將記者一起逮捕。

「反黑箱課綱」學生及民眾因不滿教育部舉辦的課綱微調校園座談會結果,昨天深夜11時35分,架長梯自教育部北側合作社屋頂闖入教育部中庭。警方獲報後趕往現場,共逮捕33人,包括學生24人、記者3人、民眾6人,以警備車送至保安警察大隊偵詢,警方並沒收遭逮人士手機,禁止對外聯絡。

遭警方逮捕的3名記者分別是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以及獨立記者林雨佑。

林雨佑上午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他們3人原本跟著民眾和學生在教育部裡採訪,但被警方拉出去到教育部門口,並阻擋他們拍攝,後來他們與警方達成協議,在警方規定的線外拍照、發稿,因此警方一直知道他們的記者身分。

林雨佑說,他們照規定在線外發稿,但不久之後,又有警察質疑「你們怎麼在拍照?」,把他們叫進教育部大廳,禁止他們發稿、用筆電跟手機。

他說,後來自由時報長官打電話給廖振輝,手機一直響,廖向警方保證不發稿,但讓他接長官電話,回報目前狀況,仍遭警方禁止。他們在教育部大廳待了1個多小時,凌晨2點多時被警方跟學生一起帶走,警方告訴他們的理由是「教育部說要告」。

林雨佑並說,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還一直拉他的相機,阻止他拍照,還說「教育部又沒有邀請你們進來採訪,你們怎麼可以來採訪」。目前林雨佑等人仍在保大接受檢方偵訊。

中正一分局發出新聞稿,表示民眾強行闖入教育部主體建築物,並破壞部長室大門,堆疊桌椅、長櫃阻止警方進入,疑涉違反刑法第306條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354條毀損等罪。

警方強調執法都會公平合理考量人民集會權利與其他法益間均衡維護,依法行政,以兼顧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及大眾安全與安寧;呼籲民眾可合法申請、舉行集會,勿以身試法侵入公務機關等違法行為,並保持理性自制,以維護社會秩序、公共利益。104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