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山好水好空氣 馬鞍壩生態園區

2015/7/31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31日電)位在大甲溪流域的馬鞍壩生態園區,集結電力科技與生態廊道,不僅是中部水力發電重心,還蘊藏魚類、鳥類、蝶類、獼猴、山豬、山羌等豐富生態。

馬鞍壩生態園區位在和平區東關路台8線21K處,這個「人間秘境」不僅可以享受大自然的美,更可以看到電廠與觀光旅遊及生態相互結合。

在這裡,有好山、好水、好空氣,搭配和煦陽光,可以細細品嘗此處特有的景致。

大甲溪溪谷垂直變化落差,蘊藏水力高居全國首位,是中部水力發電重心,2年前台電為因應地方發展、打造低碳永續生活環境,決定將馬鞍壩轉型為生態電廠,歷經1年半,完成「大甲溪生態走廊─馬鞍壩生態園區」。

馬鞍壩生態園區入口斜坡處下來有觀景平台,可欣賞大甲溪的景色,往內為壁畫彩繪,接著有微水力發電、泰雅文化公仔與動輪實體展示,再來是靜態展示室,介紹各種綠電的發電方式及電力傳輸的過程。

由日式木造屋改建成的發呆亭,可供遊客在此休憩小坐,觀看湖面景色及鷺鷥島上群鳥棲息、飛翔的美姿。

此外,生態魚道可近距離觀察逆流而上的魚類,一旁的鷺鷥島則蘊藏大甲溪流域鳥類生態,還有蝶類、獼猴、山豬、山羌等,也都藏身在園區中。

馬鞍壩生態園區設置魚道及動態展示館等設施,提供學校作為環境生態教育使用。不僅可以與當地環境做更多結合,也可讓沿途光的觀光景點更加豐富,為台灣生態教育盡一份心力。

馬鞍壩生態園區開放時間為平日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及下午2時至4時兩梯次(遇例假日休館),因園區內部分管制區為電廠發電使用,所以實施參訪人數總量管制,每梯次為30人,請遊客於3日前電話預約,參觀人數3人即受理導覽服務。104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