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檸檬搶種量產 慘跌1斤只剩6元

2015/8/27 10:22(8/27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3年前因為檸檬飲料夯,農民搶種,再加上農民不重視安全用藥,外銷市場難拓展,今夏檸檬價格大跌,1台斤只剩新台幣6、7元,農民乾脆不採收,讓檸檬掉滿園。

「僱工採收,不夠本啦」屏東一些檸檬園的黃檸檬掛在樹上或掉滿地的情況到處可見,去年還有1台斤20多元,今年只有6、7元。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運銷科長鄭永裕表示,這是3年前就可預見的狀況,因為飲料店大用檸檬,3年前農民搶種,宣導也不聽,當時種的檸檬今年首次結果,而造成產量過多的現象。

目前全屏東縣約有1700公頃的檸檬,佔全國7成,這兩年搶種的檸檬增加的面積有500、600公頃,鄭永裕說,還有一些在檳榔園、香蕉園及椰子園裡兼種的檸檬沒辦法估計,實際搶種數字更多。

鄭永裕表示,目前屏東縣有3大檸檬合作社會盡量收購檸檬榨汁,縣政府也介紹外銷通路給這些合作社,希望能消化產量。

不過,鄭永裕表示,檸檬藥物殘留問題嚴重,檸檬的外銷市場本來就小,這兩年有中國大陸市場,但大陸藥檢也越來越嚴格,國內檸檬藥檢常無法過關,導致外銷市場難以拓展,縣政府一直在宣導檸檬的安全用藥,但不少農民仍然不重視。

不過,也有沒被價跌「套牢」的農民,做到藥檢零檢出的屏東市農民趙斌佐5分地的檸檬在6月份幾乎就已採光,趙斌佐表示,他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已申請產銷履歷,7成的檸檬供應給全聯福利中心,3成賣給飲料店,由於全聯要求農藥零檢出,他是全聯接洽的檸檬農中少數合格的農民之1,賣給全聯的價格1台斤20多元。

另外,由在地農民組成的屏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在網路上舉辦「一句話搶救檸檬」活動,賣出5000多台斤的檸檬,聯誼會表示,產地收購價格低,但零售價沒降,消費者藉平台直接向農民買,消費者與農民雙贏。

農業處長姚志旺表示,希望農民能正確用藥,也請農友適當疏花疏果,維持正常產量,可讓價格穩定。104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