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市豐年祭 推假日市集舞蹈競賽

2015/8/29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29日電)基隆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今天在市立體育場舉行,展現對祖靈的崇敬及各年齡階層與成年男子的傳承。市長林右昌計畫推動假日市集與舞蹈競賽,讓原民揮灑歌舞天賦與潛力。

阿美族的傳統在豐年祭前,勇士至各部落報信通知親朋好友。基隆市豐年祭先由穿傳統服飾的阿美族「報信勇士」,跑步到市府正門,在原住民藉議員陳明建見證下,向市長林右昌報信。

林右昌回送米酒,同意參加豐年祭。阿美勇士的歌舞聲中,正式展開聯合豐年祭,上千名原住民共襄盛舉,由總頭目主持祭典,祈福祭袓儀式充滿感恩。

這是族人為了歡慶小米豐收、祭祀神靈祖先所舉行的祭典,並負有教育男子成年、傳承薪火的慎重意義。

歌舞活動是豐年祭重要的項目,豐年祭歌舞是與神靈溝通的禱詞,也是以肢體表達對神靈的讚美、感恩與祈求,並附有其靈性法力。豐年祭歌舞分為男性專屬、女性專屬及男女合舞;年輕男子為主的「勇士舞」,透過肢體擺盪,表現出整齊劃一的戰鬥性,具有震撼性。

林右昌感謝總頭目與各地區頭目、與長老們,用心籌畫豐年祭,也提議明年舉辦原住民舞蹈競賽,讓原民朋友,可揮灑歌舞天賦與潛力。

會場除了各種攤位,也搭建了瞭望台,舊時部落,瞭望台扮演著防衛部落的重要功能,通常瞭望台的材料都是以竹子、茅草等大自然植物搭建,現在,瞭望台大都已成為裝飾作用。但對於部落族人而言,始終是部落的精神象徵。

林右昌穿著阿美族紅色的傳統服飾出席,致詞指出,基隆市原住民人口約9000人,來自於花蓮、台東以及各地原鄉,一年一度的聯合豐年祭不夠,他倡議於原民會館籌辦原民假日市集的構想。

林右昌說,原住民假日市集已公開招商,將於週末在原民會館成立,共設15個攤位,由原住民提出申請,初步採不收租金,只酌收清潔費的方式,希望每個週末就像豐年祭一樣,成為原民平時聚會據點。104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