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二預備金預算爆增 柯文哲:總控概念

2015/9/3 1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日電)柯市府第二預備金增幅過大遭批。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這占總預算不到1%,且是以「總控」概念處理,「對劉政鴻這種人當然危險,但對柯文哲還是有Credit」。

媒體報導指出,北市府明年度總預算書,第二預備金增編至新台幣15億元,比前任市長郝龍斌所編列的上年度9.5億元還要多,堪稱史上最高,同時也引發藍綠台北市議會黨團質疑「擴編幅度太大」,北市府可能要有被「大砍」的心理準備。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節電戰略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詢問時表示,其實此案就像以前國科會案子般,從提計畫到完成需耗時1年半,但現在世界多變化,有時很難預測未來1年半要做什麼。

他指出,自己進來北市府後就發現一個很大問題,這次處理預算時,經查之前2009年聽奧花費是5.3億元,但這次編列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開閉幕花費約3.9億元,且場館整修一砍就是20億元,世大運維安部門原先要3億元也砍到剩9000萬元。

柯文哲說,以前各局處編預算時,為因應未來難測變化,通常會預留基本的6%預備款,也就是只需94元卻編100元;同時,北市府支出需1600億元,但15億元第二預備金僅占總預算很小部分而已,不到1%,且若將6%保留款集中統籌運用,其實不需這麼多,這是一個改變過程。

他說,若照以前邏輯思維,各項預算都加編6%預備款,若改以實報實銷方式編列,將不確定因素用「總控」方式來處理,這是他的概念,並舉鴻海企業或Apple集團無法適用現今公家預算制度,因為整個世界變化太快。

「這就是挑戰過去的邏輯思維,但需時間去說服」,柯文哲表示,他在每次改變動作中帶進新思維,讓所有人開始面對問題,目前整個中華民國公家機關預算制度是否符合現今多變世界?「Yes或No」,大家思考看看。

同時,柯文哲表示,這也需要到市議會進行闡述,這要挑戰整個中華民國預算編製,他這樣做只是要讓大家知道要誠實面對問題,請大家開始去面對如何改善整個預算制度。

媒體追問「絕對權力、絕對腐化」,要如何利用第二預備金?柯文哲說,國家為除弊變成興利困難,若編列預備金過多,「對前苗栗縣長劉政鴻這種人當然很危險,但對柯文哲還是有Credit」,當然也會有監督措施。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