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孔廟祭典大雨 2樂生受寒不適

2015/10/9 09:25(10/9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9日電)受颱風杜鵑搗亂影響,台北孔廟祭典延至今天才舉行。不過,由於北市今天凌晨起就大雨不斷,總統馬英九和禮生們均著雨衣進行祭典,過程中有兩名樂生因受寒而體力不支。

馬總統上午率部會首長出席台北孔廟舉辦的「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65週年誕辰釋奠典禮」,包括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考選部長都親詣上香,這也是馬總統自民國97年以來,第5次親臨台北孔廟釋奠典禮上香。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則未出席,改由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代表出席。

鄧家基致詞表示,上次9月28日祭孔活動因颱風而延期,今天則剛好是孔子農曆生日,祭孔別具深厚意義,並感謝馬總統親臨現場,更顯莊嚴隆重。

他說,孔子所創儒家思想深遠影響中華文化,儒家學說以「仁」為發展核心,建立社會政治標準,若大家均有此價值標準,整體社會都會有序,不會像今日亂象形同常態。

另外,「仁」的思想若反應到政治來說,就是一般說的德政,也是當今全球弘揚的反戰、禁止暴力、重視民生及推舉賢能,所以要保存儒家祭孔儀典,並藉此持續弘揚儒家思想。

由於今天大雨不停,馬總統和禮生都穿著透明雨衣進行祭孔典禮,但過程中有兩名重慶國中二年級女學生樂生因受寒、身體不適,其中1人還一度腿軟,經旁人攙扶退至一旁休息,成為典禮意外插曲。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這是自前任台北市長陳水扁以來,第二次因為颱風搗亂,而延期舉行祭孔典禮,第一次延期是在民國97年間。104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