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隆宮迎王遷船遶境 王船陸上行舟

2015/10/10 15:11(10/10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0日電)屏東東港鎮東隆宮迎王祭典即將接近尾聲,今天中午舉行遷船遶境儀式,2層樓高的彩繪王船陸上行舟,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往參觀,獵取鏡頭。

東隆宮今天上午舉行王船法會,中午12時40分,王船穿過東隆宮的黃金牌樓,進行全鎮的遶境,遷船遶境主要是王船沿途收煞驅瘟,也讓民眾頂香膜拜,接受各方的添載,有些人家準備紙人(替身仔)來替家人改運解厄,將「替身仔」呈交給千歲爺帶走。

這一科的王船長度約45尺、寬約12尺、高31尺,古色古香的彩繪王船,由轎班牽引著遶境東港大街小巷,信徒們拿著香跟隨遶境,沿途工作人員撐高電線,讓王船能順利通過,偌大王船陸上行舟,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專程前往觀賞。

東隆宮迎王祭有些職務如轎班是代代相傳,今天的遶境,也見到不少國中、小學生,穿著轎班服,跟隨大人遶境實習。

遶境的王船將在傍晚回東隆宮,晚上在東隆宮廣場,進行「和瘟押煞」、「宴王」及「添載」等儀式。

代天巡狩千歲爺遶境出巡收服瘟煞疫鬼,如果「和瘟」對頑劣的瘟煞疫鬼沒用,則由道士做「押煞」道法將疫鬼押上王船,讓合境平安;「宴王」則是大設108盤的滿漢全席盛宴,讓千歲享用,感謝這幾天的辛勞;「添載」是將食物、日常用品等裝上王船,希望讓代天巡狩千歲爺在回天庭旅途中,三餐無虞。

明天凌晨2時許,王船將拉到鎮海公園海邊送王,工作人員將一袋袋的金紙、米包、豆包、天庫、替身、手稟、刑具架等堆上王船後,約在凌晨4時許燒王船。

今年東隆宮的迎王祭,吸引韓國釜山電視台「大海之帝王」紀錄片來拍攝,這個紀錄片除了東隆宮迎王祭外,還介紹山東即墨祭海節及日本靜岡「海之安全祈願祭」,預計11月播出。104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