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動刮刮叫 一卡行李箱輕鬆作生意

2015/11/24 16: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4日電)勞動部舉辦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中彰投分署推出「行動刮刮叫」,設計一個可迅速收納及移動兼防搶的移動式行李箱,在數百件參賽作品中進入前5名。

沒有店面、到處移動販售,如廁、吃飯、收擺是大工程,若碰到搶匪時,怎麼辦?不少刮刮樂經銷商多為行動不便身障輪椅族,1人移動獨售,險境堪憂。

勞動部每兩年一次「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由中彰投分署創意發想「行動刮刮叫」,設計了一個可迅速收納與移動、兼具防搶功能的移動式行李箱,輕鬆解決這些問題,在200多件參賽作品中進入前5名。

中彰投分署表示,來自台中就業中心曾鈺倫等與聽障朋友柴壽華3人團隊,從服務身障個案經驗中,發明了這個具備防搶警報器、警示燈、遙控器、折合椅、經銷名牌等一應俱全的收納行李箱。

中彰投分署指出,行李箱正面還有壓克力板可成為透明展示櫃,也可當桌面方便顧客刮彩券;底座還有個掛勾,能將招牌掛上。遇搶時,只需按下遙控器,就會發出響聲,警示燈也隨即亮起,400公尺範圍內都能聽到看到,發揮嚇阻作用。

「只要一卡行李箱,拉著它就能輕鬆作生意」,台中就業中心主任黃瓊瑤指出,行動不便身障者,當需要不斷更換地點或如廁或買個便當,在收擺過程中,大包小包行囊,非常辛苦,手忙腳亂還可能遺失物品;若再遇搶無人求救,對多數經濟弱勢從業人員來說,是殘酷打擊。這個行李箱成本低廉,只需新台幣1500元,就能達到多功能高安全效益。104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