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貓也會染愛滋 新北:不會傳染人

2015/12/1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日電)新北市動保處曾收容感染愛滋病的貓「小愛」,引起民眾的疑慮,其實貓愛滋不會傳人,在議員宋雨蓁認養,小愛也找到溫暖的家。

動保處指出,今天是是世界愛滋日,許多相關活動喚起大眾重視愛滋病防治及關懷愛滋病患,往愛滋零感染的目標邁進,但有很多人不知道貓也有愛滋病。

「小愛」是流浪貓,因發生車禍,在民眾通報動保處帶回醫療,檢查時發現除了有下顎骨折及慢性鼻氣管炎症狀外,還發現「小愛」為貓愛滋病帶原。

動保處表示,經獸醫師細心治療後,骨折及鼻氣管炎等症狀都好,且不時會發生出可愛的呼嚕聲,看到人就撒嬌。不過,當認養民眾知道牠有貓愛滋常驚呼「什麼!這隻貓有愛滋病」、「不知道會不會傳染給人」,最後都退避三舍。

動保處表示,常有許多對貓愛滋以訛傳訛的錯誤訊息,造成民眾無謂的過度恐慌,甚至有飼主因此將貓棄養,事實上貓愛滋病不會傳染給人,甚至有些帶原貓終其一生都不會發病。

動保處表示,「小愛」最後被新北市議員宋雨蓁認養,給「小愛」一個幸福家庭並快樂成長,也藉此在世界愛滋日呼籲社會大眾,貓愛滋不可怕並不會傳播給人,大家要正確認識貓愛滋病,不要棄養愛滋貓。

動保處表示,愛滋病主要是經由貓咪互咬、輸血或母貓經由唾液或乳汁傳染給小貓,貓愛滋主要高危險群是未結紮的流浪公貓,在爭奪地盤、食物及發情時的打架行為,最易感染病毒。

動保處籲喜歡將家貓放出去的飼主,要特別注意,每讓你的貓外出一次,也就多一分得到貓愛滋病感染的風險。若貓咪不幸感染也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將貓飼養在室內及定期健康檢查,愛滋貓還是能像其他貓一樣,健健康康伴您一生。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