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湖化石館開館 史前古文物化石驚奇

2015/12/31 12:53(12/31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31日電)冰河時期在澎湖水道出土的古菱齒象、四不像鹿、德氏水牛、長鬚鯨與鱷魚等古生物化石,今天起在澎湖化石館首度對外展出,令人驚奇,讓民眾了解在地球生成與萬物演化的歷史文化。

由澎湖文化局科學館活化改裝的澎湖化石館,今天由縣長陳光復、馬公市長葉竹林等文化界人士共同揭牌,並表揚方瑞利、潘明國、洪疇雲、商累愛等17位捐贈古文物民眾。

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一個先進國家生活文化指標,就是有很多的博物館、生活館等,來典藏有先人的歷史、文化、足跡、自然史等等,最重要是具有教育與傳承,澎湖有很多的出土化石資源與民眾捐贈的古文物,今天以後將有專屬的化石館來典藏與展示。

澎湖化石館今天展出的澎湖化石,包括有澎湖水道發現冰河時期的古菱齒象、四不像鹿、德氏水牛等3大化石,還包括有75年間在吉貝發現的長鬚鯨與95年間在內垵發現鱷魚等,都深具文化歷史價值。

澎湖文化局長曾慧香表示,在冰河時期,澎湖、台灣與大陸是一整片遼闊區域,曾經有許古生物在這塊沃土生存著,後來氣候演變、海平面上升和無法適應環境,古生物歸於塵土,終成化石,最早在民國49年日人早坂一郎父子報告在澎湖東嶼坪發現有軟體動物化石、民國56年黃敦友研究通樑地下有孔蟲化石、民國64年日人鹿間時夫研究在澎湖水道撈獲哺乳動物化石,被命名「澎湖、台南更新世晚期動物群」、民國77年間,莊文星在東嶼坪之沈積環境發現有化蟲化石等記載。

直到最近的95年間,澎湖潘明國在內垵發現鱷魚化石,命名為「潘氏澎湖鱷」,至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97年取得人類下顎骨化石,當時被命名為「澎湖原人」,都極具文化歷史考證的史料。

澎湖化石館今天開館還特別準備了澎湖鱷的化石餅乾來分送與會的100名民眾,明天起也開始出售「澎湖水道古生物科普插圖」明信片組,每份新台幣60元,未來在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固定開館,國定假日及宣布停止上班日休館。104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