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三勢力瓜分 宜蘭立委藍營票跌破3成

2016/1/16 2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6日電)宜蘭縣過去雖被視為綠營票倉,但在立委選情中,藍綠偶會出現拉鋸情況。今年受到第三勢力加入選戰影響,藍營立委選戰得票率跌至不到3成。

宜蘭縣民進黨籍立委候選人陳歐珀今晚自行宣布連任成功。陳歐珀在日前選戰中,有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來到宜蘭助選與民進黨基層強力輔選;但反觀國民黨籍立委落選人李志鏞只能在地方自我努力,未見國民黨總統落選人朱立倫到宜蘭加持,而陷入苦戰。

在過去宜蘭縣立委選舉結果中,前國民黨籍立委林建榮雖在民國97年獲得53%支持率連任成功;但在4年前第8屆選舉時,卻不幸敗選,僅有1席的立委席次由民進黨陳歐珀拿下,獲得12萬7303票,囊括52%支持率。

第9屆立委選舉,宜蘭縣選區這次有8人參選,「8搶1」的競爭號稱是歷年之最。在選舉結果出爐之後,陳歐珀得票12萬393票,擁有53.67%支持率,票數方面雖減少約6900票,但選票卻沒有因此增加在李志鏞身上;李志鏞在得票率反而跌至28%,票數明顯被第三勢力瓜分。

在各鄉鎮市選情分析方面,4年前陳歐珀對上林建榮時,除了宜蘭市、頭城鎮、大同鄉與南澳鄉沒有過半之外,其他地方都拿下多數票數。受到近年來縣長、議長與水利會長選舉,綠營都一舉拿下勝選的加持效應下,陳歐珀除在大同鄉小輸7票之外,其他鄉鎮市都囊括多數選票,可說是「一片綠油油」。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進財說,這次立委選舉結果與選前民調大致相同,得票率贏過主要對手20%以上;綠營在選前也決定採取穩紮穩打的原則。

一般認為,在這次宜蘭縣立委選舉中,綠營雖在剛開始有內部雜音,但之後逐漸凝聚共識,並多次在各村里透過民主列車巡迴開講、成立地方後援會固樁,營造團結氛圍,組織與動員情況比藍營更為積極,並喊出「支持蔡英文,票投陳歐珀」,聲勢不錯。

在選戰攻防中,陳歐珀對於主要對手也未曾採取主動攻擊,並以冷處理回應對手的質疑。

「中央地方一條心、宜蘭建設一定興」,這是選前宜蘭綠營喊出的口號;如今,中央與宜蘭地方都屬同一政黨,過去一些號稱被中央資源延宕的相關交通、醫學中心等問題,在未來就不能成為拖延的藉口。105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