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節走春重頭戲 保安宮抽國運籤

2016/2/8 10:21(2/8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8日電)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歷史逾260年,為國家二級古蹟,每年除夕夜子時抽國運籤為新春重頭戲,另外,每年農曆3月15日的保生大帝祝聖祭典也是地方知名的宗教文化活動大事。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大龍峒保安宮位於北市大同區,是全台主祀「保生大帝」的知名廟宇,信仰人口眾多、香火鼎盛。傳說保生大帝在世時以醫道濟世,許多久病纏身的信徒都會來此祭拜祈求早日「藥到病除」,宮中又以藥籤最熱門。

此外,保安宮近年潛心經營寺廟古蹟文化資產保存,其修復工程更於2003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3年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其廟體建築及裝置藝術,均屬令人驚嘆的精緻藝術傑作,民眾農曆新年走春不妨到保安宮一遊。

民政局指出,保安宮每年除夕夜晚間11時都會舉行「祈福敲鐘儀式」,108響鐘聲讓民眾聞鐘聲得吉祥;同時還將抽出「國運籤」,籤詩內容提供各行各業作為運勢參考,經常是外界關注焦點。

保安宮初創於1742年,本為簡單木造小庵,1804年正式改庵建廟,1917年整修時邀請兩位廟宇師傅陳應彬與郭塔對陣興修,形成現今前殿左右兩邊簷椽雕刻相異,也是台灣少見現存的對場作寺廟,與艋舺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有台北三大寺廟之稱。

每年農曆3月15日是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祝聖祭典,廟方結合儒家與道教傳統禮制舉行三獻禮祭典,將四佾舞與三獻禮儀式重現。

另外,廟方每年農曆3月起也都會舉行長達近3個月的「保生文化祭」系列活動,包括有經典的家姓戲、藝陣匯演及施放火獅等精彩活動,也是全台最盛大的宗教民俗盛會,就連日本女子偶像團體NMB48都曾來此取景。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民眾要到保安宮走春祈福,只要搭乘淡水信義線到圓山站的2號出口,經庫倫街直走右轉大龍街即可抵達;同時還可順道大啖廟埕小吃,鄰近的大稻埕慈聖宮週遭即可品嘗經典傳統小吃,包括燙魷魚、雞蛋蚵仔煎、原汁排骨湯等,樣樣都讓人食指大動。105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